我院各个专业简介

日期:2015-05-07 09:00:03

建筑学专业介绍(371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的设计方法,获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建筑设计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建筑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建筑初步、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建筑表现技法、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精品建筑设计案例分析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到各级建筑设计院或建筑设计事务所,城市规划设计院或政府有关的管理部门,以及各高等院校的建筑院系,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建筑学专业教育及研究,城市建设管理等工作。

主要实践性教学

1.课堂实验:包括建筑力学、建筑物理、建筑材料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2.小建筑测绘实习

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掌握建筑绘图的标准,熟悉建筑在图纸上的表达方法,了解建筑测绘的一般方法和程序。

3.美术写生实习

培养学生深入实际发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快速、准确实

录建筑及配景的表现技能。

4.建筑体验实习

培养学生从环境、社会、经济多方位观察与分析建筑与城市环境的能力,对建筑的实际空间尺度、空间环境气氛、造型特点、内在涵义及使用效果的综合分析及体验能力。

5.建筑施工图实习,建筑模型制作,建筑设计实务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371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财务管理、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经济学、经济法、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建筑施工与管理、建筑法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项目融资、土木工程概论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程项目管理、投资咨询、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机构工作,从事工程监理、项目管理、工程造价、招标代理,与工程建设相关的决策、融资、设计、施工等工作;亦可在政府机关、院校、科研单位从事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

主要实践性教学

1.课堂实验:包括建筑材料、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工程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2.课程设计:包括工程造价、合同管理、项目管理等课程,主要是增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3.认识实习

4.毕业实习

5.毕业设计(论文)

6.专业素质拓展

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安排专业素质拓展训练。主要包括大学生实践与创新项目、专业竞赛、CAD认证及学术研究等。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3711)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管理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现设有2个专业方向:建筑工程方向和道路桥梁方向,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专长和人才需求情况,在二年级自主选择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制图、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高层建筑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 、路基路面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建设项目策划与管理。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等的设计、科研、施工、管理和监理工作,专业前景光明,就业范围宽,可在设计院、研究院、高等院校、政府部门及各类工程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单位就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主要实践性教学

1.课堂实验:包括土木工程材料、材料力学、土木工程测量、土力学、基础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2.课程设计:包括土木工程施工、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及砌体结构、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等课程,主要是增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3.认识实习

4.毕业实习

5.毕业设计(论文)

6.专业素质拓展

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安排专业素质拓展训练。主要包括大学生实践与创新项目、专业竞赛、CAD认证及学术研究等。

 

 

环境设计(建筑艺术方向)专业介绍(371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艺术设计学科的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获得景观建筑设计师的基本训练,具备现代景观建筑设计知识和设计研发能力,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景观建筑设计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基础、美术、建筑形态构成、建筑设计、建筑表现技法、建筑构造、力学与结构、建筑物理、中外建筑史、景观设计、城市设计、中外园林史、园林工程、现代景观设计理论与分析、计算机辅助设计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设计院所、房地产公司、政府部门从事相关的景观、建筑设计工作,能从事房地产策划开发、工程技术咨询工作,也可以在高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有关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主要实践性教学

1.建筑写生实习

培养学生深入实际发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快速、准确实

录建筑及配景的表现技能。

2.小建筑测绘实习

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掌握建筑绘图的标准,熟悉建筑在图纸上的表达

方法,了解建筑测绘的一般方法和程序。

3.建筑体验实习

培养学生从环境、社会、经济多方位观察与分析建筑与城市环境的能力,对

建筑的实际空间尺度、空间环境气氛、造型特点、内在涵义及使用效果的综合分析及体验能力。

4.建筑设计施工图实习,建筑模型制作,景观设计施工图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3715)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城市规划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的设计方法,获得规划师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设计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规划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初步、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房屋建筑学、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中外城市建设史、区域规划与分析、城市道路与交通、工程测量、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城市规划、设计、管理、房地产开发,能在高等院校和研究部门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建筑设计、城市交通与市政工程规划、风景园林与景观规划,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房地产策划、工程技术咨询及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要实践性教学

1.美术写生实习

培养学生深入实际发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快速、准确实

录建筑及配景的表现技能。

2.小建筑测绘实习

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掌握建筑绘图的标准,熟悉建筑在图纸上的表达方法,了解建筑测绘的一般方法和程序。

3.课程设计:包括房屋建筑学等课程,主要是增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4.城市体验实习,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实习,建筑模型制作,城市规划模型制作,工程测量实习,毕业实习

5.毕业设计(论文)

 

 

工程造价专业介绍(3716)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和与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律与合同等基本知识,掌握工程造价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基本能力和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初步的科研能力,从事工程估价、工程咨询、工程审计、项目评估、投资与融资分析、项目管理等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设备、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经济学、建筑与装饰工程施工、安装工程施工、工程定额计价原理、建筑与装饰工程概预算、安装工程概预算、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运筹学、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投资与融资、工程造价软件、工程项目策划与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法规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工程施工与组织实习、工程项目管理实习、建筑和装饰工程估价课程设计、安装工程估价课程设计、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课程设计、工程招投标模拟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策划与评估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工程招标代理公司、工程管理服务公司、房地产开发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投资与金融机构等从事工程造价管理的业务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建筑工程管理(专科)专业介绍(3722)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质,系统掌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知识,熟悉经济管理、房地产与建筑工程管理相关内容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一定的创新能力,具有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岗位能力,能适应建筑生产一线的施工与管理等职业岗位要求的技术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建筑施工技术、建筑结构、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建设法规。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工作,专业前景光明,就业范围宽广,可在施工单位、房地产开发单位、工程管理服务单位、监理单位、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等就业。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课堂实验、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公益劳动等。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介绍(专科)(3721)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从事建筑工程岗位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一定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面向建筑工程领域第一线,从事建筑施工、管理、监理、设计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力学、建筑制图、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钢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检测、管理和监理工作,专业前景光明,就业范围宽,可在设计院、建筑公司、监理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单位就业。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课堂实验、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公益劳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