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2016年招生专业介绍

日期:2016-06-16 10:30:00

 

建筑工程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城乡规划、工程造价五个本科专业。学院的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工程管理专业为省级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建筑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曾两次荣获“河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建筑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教师7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4人;博士6人,硕士59人;省级骨干教师4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驻马店市拔尖人才7人。11名来自重点大学的博导、企业、行业的高级工程师被聘为兼职教授。

建筑工程学院下设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工程造价和城乡规划5个教研室。9个实验分室,仪器设备总价值达到1440.26万元。建筑工程学院拥有2个省级工程中心、1个市级工程中心,有力的推动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近年来,主持和承担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政府重点课题、横向开发项目等40余项,获各类科研奖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编写统编教材10余部。

建筑工程学院有着良好的教学与实践环境。BIM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级BIM应用技能教学示范基地,学校的建筑设计院(国家乙级设计院)、建设工程公司(国家壹级建筑企业)、微建筑工作室,与河南省置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黄淮置地建筑技术研发中心”,是学生校内的实习实训基地;同时具有河南省建设系统培训机构、全国CAD郑州基地驻马店市考点等培训资质。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一贯注重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学院秉承“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黄淮精神,为实现学校的转型发展和建筑工程学院的腾飞努力奋斗。

 

 

土木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获得土木工程师基本训练,毕业后能够在房屋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工程等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等工作,适应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并且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现设有2个专业方向:建筑工程方向和道路桥梁方向,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专长和人才需求情况,在三年级自主选择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制图、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高层建筑结构设计、钢结构原理与设计、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建设项目策划与管理。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等的设计、科研、施工、管理和监理工作,专业前景光明,就业范围宽,可在设计院、研究院、高等院校、政府部门及各类工程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单位就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主要实践性教学:

1.课堂实验:包括大学物理实验、材料实验、力学实验、工程测量实验、土工试验、工程结构试验与检测、公路工程试验与检测、计算机辅助设计、BIM应用软件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2.课程设计:包括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道路勘测设计、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及砌体结构、钢结构原理与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土木工程施工等课程,主要是增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3.认识实习

4.毕业实习

5.毕业设计(论文)

6.专业素质拓展

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安排专业素质拓展训练。主要包括大学生实践与创新项目、专业竞赛、CAD认证及学术研究等。

 

工程管理(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律等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工程建设领域等从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工程结构、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项目投资与融资、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设法规、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估价。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工程管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施工企业、工程咨询及评估公司、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建设管理部门及政府相关部门等从事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工程估价、房地产策划与评价等工作。

主要实践性教学:认识实习、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工程测量实习、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施工技术与组织课程设计、工程估价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实习、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设计、工程造价软件课程实验、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等。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安排专业素质拓展训练。主要包括大学生实践与创新项目、专业竞赛及学术研究。

 

建筑学(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的设计方法,获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建筑设计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建筑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建筑初步、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建筑表现技法、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精品建筑设计案例分析。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到各级建筑设计院或建筑设计事务所,城市规划设计院或政府有关的管理部门,以及各高等院校的建筑院系,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建筑学专业教育及研究,城市建设管理等工作。

主要实践性教学

1.课堂实验:包括建筑力学、建筑物理、建筑材料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2.小建筑测绘实习

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掌握建筑绘图的标准,熟悉建筑在图纸上的表达方法,了解建筑测绘的一般方法和程序。

3.美术写生实习

培养学生深入实际发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快速、准确实

录建筑及配景的表现技能。

4.建筑体验实习

培养学生从环境、社会、经济多方位观察与分析建筑与城市环境的能力,对建筑的实际空间尺度、空间环境气氛、造型特点、内在涵义及使用效果的综合分析及体验能力。

5.建筑施工图实习,建筑模型制作,建筑设计实务实践,设计院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城乡规划(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快速城镇化发展的需要,培养具备扎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尊重地方历史文化;能在城乡规划、设计、管理、房地产开发、高等院校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并能参与城乡社会与区域规划、房地产策划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规划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房屋建筑学、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专业英语、中外城市建设史、区域规划与分析、城市道路与交通、工程测量、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城乡规划、设计、管理、房地产开发,能在高等院校和研究部门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建筑设计、城市交通与市政工程规划、风景园林与景观规划,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房地产策划、工程技术咨询及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要实践性教学:

1.色彩写生实习

培养学生深入实际发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快速、准确实

录建筑及配景的表现技能。

2.小建筑测绘实习

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掌握建筑绘图的标准,熟悉建筑在图纸上的表达方法,了解建筑测绘的一般方法和程序。

3.课程设计:包括房屋建筑学等课程,主要是增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4.城市体验实习,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实习,建筑模型制作,城市规划模型制作,工程测量实习,毕业实习等。

5.毕业设计(论文)

 

工程造价(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和与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律与合同等基本知识,掌握工程造价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基本能力和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初步的科研能力,从事工程估价、工程咨询、工程审计、项目评估、投资与融资分析、项目管理等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设备、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经济学、建筑与装饰工程施工、安装工程施工、工程定额计价原理、建筑与装饰工程概预算、安装工程概预算、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运筹学、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投资与融资、工程造价软件、工程项目策划与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法规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工程施工与组织实习、工程项目管理实习、建筑和装饰工程估价课程设计、安装工程估价课程设计、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课程设计、工程招投标模拟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策划与评估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工程招标代理公司、工程管理服务公司、房地产开发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投资与金融机构等从事工程造价管理的业务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