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精准扶贫调研

日期:2017-07-09 00:00:00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精准扶贫方面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全市关于精准扶贫的部署安排,深入推进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青春建功行动,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在脱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79日下午,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志愿者来到遂平县和兴镇后楼村看望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青年志愿者来到后楼村通过上门走访详细并准确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认真阅读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真实信息。聚焦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精准”这一总体要求,深刻理解、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坚决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在后楼村支书的带领下,社会实践服务团志愿者来到后楼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保民、后楼村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成军、后楼村五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玉德的家中,拉家常,送温暖,为他们送去米、油、面等生活必需品。通过交谈和档卡信息得知他们大都是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志愿者主动的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院子,浇灌蔬菜,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行动为贫困户献出一份爱心,点燃一盏希望,用温暖护佑羸弱者前行,让阳光照亮贫困者梦想。

组织大学生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要途径。在全国上下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大背景下,将社会实践活动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探索教育、专业、科技三位一体的高校精准扶贫模式,体现高校服务社会功能的担当。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促进大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并用科学的理论指导有效的社会实践,深入扎实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运用大学生的理论知识为精准扶贫建言献策,为当前正在进行的精准扶贫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 史连杰 审核:肖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