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奉献精神在抗疫中闪光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日期:2020-02-06 00:00:00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的号召。近日,我校学子积极参与了乡村、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同时让假期生活在战“疫”中焕发光彩,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7级曹立尚同学于202019日放假返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到来后,他积极投身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大年三十开始就战斗在防疫一线,白天在卡口值班,晚上走村入户统计返乡人员情况,摸排途经湖北返乡户15户,武汉返乡户2户,随周返乡户2户。积极向这些返乡人员宣讲居家隔离注意事项,返乡人员被他这种关心他人的精神感动,深情地关心他:“小尚呀,你也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他真诚地说:“只要你们安全了,咱村也就安全了,我跑跑腿,动动嘴,苦一点,累一点不算啥”。


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郭林,早早地来到了社区,开始了一天的值勤工作。

125日,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济南市面向社会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郭林看到公告后,第一时间报了名,被分配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根据不同的工作需要,郭林被安排到小区门口做好来往人员、车辆登记工作。此时的济南白天平均气温在4度左右,每天上午800到岗,一直到下午6:00,除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外,一天要工作近十个小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更应该冲在前面。比起那些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者,我们所做的其实很微薄。只要国家和党组织需要,志愿服务工作我会一直做下去。郭林说。


河南,方城县。131日大年初七,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侯森溪正在挨家挨户张贴疫情防控告示。


127日,河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看到乡镇志愿者招募公告后,侯森溪立即报了名,成为了一名防疫工作志愿者,与乡亲们共同参与村口镇上的卡口执勤,同时,他还做起了村里的义务巡防队员,协助村里做好防控工作。

父母虽然有些担心,但总体来说,还是支持我的。他们从小就教导我,一个人要对社会有所贡献。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侯森溪还是班里的学习委员, 虽然我们不能和一线的医护人员一起并肩作战,但在我们能力范围内,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来支持他们。侯森溪说。


河南,固始。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16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董昊,原本假期有着自己的计划,巩固学习专业知识,为来年毕业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在疫情发生后,董昊争得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协助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为家乡疫情防控做点事。

董昊和村干部们一起,每天在村口设立劝返点,同时挨家挨户对外来返乡人员身体情况等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并与村民们积极沟通,了解更为详细的情况,登记好相关信息,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他们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以及日常健康防护等知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防疫就是责任,防疫就是担当。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子第一时间响应家乡号召,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与党员干部们一起站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一代代黄淮学子,一级级建工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精神与青春风采,也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和他们一样,众多黄淮学子也在时刻准备着,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疫情防控注入青春力量。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身体健康,身体力行,展现黄淮青年学子的初心和使命!

(撰稿:宋文祥 王庆峰 审核:肖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