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第1期简报

日期:2020-04-15 00:00:00

建筑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1 

主办部门:建筑工程学院              202048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试卷督导核查

为全面落实本科审核评估工作,规范教学秩序,检验、评估课程考试试卷工作的总体质量,我院于327日至47日期间统一安排、分阶段开展了试卷核查督导工作。

在任课教师自查、课程组内教师互查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督导组、教研室主任于47日下午集中进行了核查。现对教研室试卷自查、核查活动的组织状况、试卷检查问题及改进情况作以总结,对今后试卷命题、阅卷、试卷分析等提出建议。

一、总体上,学院5个专业教研室在规定时间内组织教师认真核查了89门课程的试卷,组织流程规范,绝大部分教师在面对试卷中出现的问题时都能够如实填写专项评价表,并进行了改进。

二、通过抽查试卷、课程标准、试卷分析,核实课程试卷专项评价表、试卷档案袋等工作,发现个别试卷呈现的问题较为突出,个别环节也存在某些共性问题。具体如下。

1、部分试卷分析不够深刻,没有围绕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对教与学及试卷命题方向的反思不够,提出的改进意见、措施可操作性差。

2、部分试卷的平时成绩构成单一、区分度较小;个别试卷平时成绩分布不尽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提分现象。个别试卷平时考勤成绩不科学。

3、个别试卷的客观题比例超过了40%;个别试卷的综合应用知识的试题分值比例偏低,基本接近30%

4、个别试卷存在批阅涂改情况,涂改处均有签名,批阅人有漏签名的情况。

三、针对试卷核查过程中出现的上述问题,提出如下改进措施、建议。

1、各教研室组织教师进一步学习《黄淮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修订)》,使每位教师都能深刻理解课程考核各环节具体要求,确保课程考核科学、规范。

2、试卷分析方面。土木工程专业按照专业认证要求,做好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其他专业,需围绕课程目标强化学生答题中存在的问题及反映的能力培养情况展开分析。

3、成绩评定方面。要注重过程考核的科学性、规范性,丰富平时成绩考核类型,注意区分低阶目标、高阶目标对考核方式内在要求。

4、加强教学反思与持续改进。加大学生学情调研,调研结论要及时修正、完善教学方案、教学要素组织方式,提高教学设计的针对性、目的性。

(记录:贾志刚、彭俊杰、苗海强、李小朋、商拥辉、王昌盛 审核: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