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第2期简报

日期:2020-04-15 00:00:00

建筑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2 

主办部门:建筑工程学院              2020414

 


我院召开线上教学专项督导会议

414日下午,我院在BIM技术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了线上教学专项督导会议。院长陈秀云出席会议。学院所有督导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勇主持。

会上,陈秀云强调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并对督导工作深入开展的重点方向做了具体安排。她指出,大规模线上教学实践对广大教师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督导工作要结合线上教学特点,通过检查、评估教学全过程、学生学习成效,查找漏洞与不足,指导师生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学院八位督导教师分别介绍了本学期六周以来线上教学督导的工作情况。李勇对学院五个本科专业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一、线上教学情况分析

督导教师通过进入线上教学平台(大学MOOC、钉钉、QQ学习通、雨课堂等),检查学生学习支撑材料的完备性,包括视频、课件、辅助电子教材、练习题、测试题、讨论区等;教学过程设计的完整性,包括课前预习、课堂教与学、课后学生的巩固与提高、课后教学反思等环节;线上课堂的教学组织方式;学生课程与课堂学习要素数据等工作,发现个别课程教学设计的某些环节存在问题较为显著,五个本科专业线上教学在某些方面也存在共性问题。具体如下。

1、前几周学生学习积极性普遍较高,随着线上教学工作的时间增长,学生学习主动性有所降低。直播课堂中,学生的网络及设备端故障率、延迟率、家庭环境困扰等外在不利因素有增长趋势。

2、部分教师线上教学临场感、驾驭感较弱,学生在个别课程学习过程中临场体验也较差。

3、课堂教学模式方面。采用直播方式,直播内容为大学MOOC教学视频,但任课教师直接参与的线上直播教学活动量比重较低。

4、部分课程教学内容陈旧。

二、线上教学改进措施、建议。

1、提高师生线上教学临场感。缺失了传统课堂有限物理空间、眼神交流、面对面流畅互动与示范等天然优势,线上教学需要更加精准化的教学设计,确保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体验到被指导、帮助、肯定、鼓励等学习氛围。

2、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能动性。教学设计上,可适时增加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方面的学情调研,或多样化师生互动。结合课程特

点与青年学生心理发育特征,教师可创设疫情影响下本行业具体技术应用场景等,用于疏导学生心理,提高课程趣味性。

3、课堂教学模式方面。无论采用何种课堂组织方式,要始终关注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学生是否更加易于学习,需要与之匹配的教学目标评测措施。

4、加强教育教学方面的理论学习与培训工作,加强教学内容与行业新知的融合。

(记录:贾志刚 审核: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