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青春战疫,学子力行”

日期:2020-09-27 00:00:00

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教育引导我院青年学生主动肩负起时代使命,我院开展以“青春战‘疫’,学子力行”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 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我院青年学子以学习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

因疫情期间无法外出,城乡规划二班的刘鹏在家对小侄子进行一对一学科辅导,他始终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故在辅导的过程中偏重教予学生学习的思路和方法,并用谐音法串记法记忆宫殿(分门别类)等方法使学生方便记忆。通过此次学科辅导实践活动,刘鹏总结出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走进孩子的内心,学会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的道理,同时对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更加崇拜。

工程造价二班的王浩朴,在暑期返乡期间积极主动参加家乡洛阳市嵩县大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通过多次与其他志愿者的协同合作熟悉贷款流程,用更加简洁且明了的语言学生和家长讲解贷款相关事宜,同时在贷款学生出现问题时作出合理分析并给出恰当的处理方法为往届大学生及20级新生助学贷款工作增砖添瓦回顾此次助学实践活动,王浩朴同学感慨道:虽然不能在抗疫工作最紧要关头和抗疫英雄们一起冲锋陷阵,但是只要想到自己抗疫工作之后帮助同学们完成升学工作,立刻浑身热血,就算工作再辛苦,流再多的汗水也感觉值得了”。

为响应学院号召,城乡规划二班的袁斌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深入工厂进行参观实习。他认为:理论知识往往过于标准化,只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很好的结合起来,才能将知识运用到最高境界在参观实习的过程中,袁斌会把他所在岗位的工作做到最好,总是重复一个动作的流水线工作,极大地锻炼了他的耐心与恒心,使他总结出在人生道路上,想要做成一件事,不管他有多么小、有多么无聊、多困难,我们都应坚持下去,持之以恒的人生真谛。

他们只是此次实践活动的缩影,相信所有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的建工学子和他们一样,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开阔了视野,增加了才干并进一步了解社会。同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自己的位置,发现自身的缺点并能够对自身价值进行客观评价,在无形中使同学们对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更加有信心和毅力来增强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

撰稿:樊冰冰 张文雅  审核:肖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