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河南省科协关于申报2021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的通知》

日期:2020-11-09 14:17:56

校内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科技智库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中的积极作用,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省科协决定开展2021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聚焦与科技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重大疫情公共卫生防控体制机制建设的短板和不足、打造我省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的目标任务、关系科技工作者切身利益的关键共性问题、科协组织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等,引导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研究和决策咨询活动,努力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的智力支持。

二、课题申报

(一)申报资格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各级科协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均可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

2.申报课题的负责人及研究团队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

2)具有从事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的相关经历;

3)熟悉所在研究领域的公共政策。

3.通过全省学会和省辖市科协申报,曾在课题调研、决策咨询等方面获得过相关奖励的,或者有配套资金支持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二)申报要求

1.申报题目原则上根据《2021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目录》(见附件)确定。如需另定选题,申报单位须围绕我省实施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完善科技人才政策、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推进科协组织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及科技工作者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拟定课题名称。纯技术性研究类课题不在申报范围内。

2.课题实行网上申报。申报单位需登录河南省科协网上服务平台《河南省科协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服务平台》,组织课题组在线填报《课题申报书》,并统一提交省科协审核。尚未在该平台注册过的单位需先完成单位信息在线注册后,方可登录平台进行申报。成立科协的高校和设立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的单位申报课题数量不超过10项,其他单位不超过5项,每个课题负责人限报1项。

3.省科协初审通过后,申报单位需从平台下载并打印由系统生成的申报材料,一式两份(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加盖单位公章)统一邮寄至省科协调宣部,同时扫描成PDF文档并发送至hnskxxcb@163.com,不接收个人报送。

4.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1120日下午1600,以收到纸质材料为准,逾期送达,不予受理。

三、课题管理

(一)课题立项

1.申报工作结束后,省科协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课题承担单位。

2.申报课题确定立项后,省科协与课题承担单位签订《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任务书》,作为课题实施、工作推动、验收结项的依据。

(二)课题结项

1.经批准立项的课题,课题负责人须严格按照《课题任务书》填写的内容执行,不得擅自变更课题研究内容和进度。如出现研究目标调整、内容更改、责任人变更、时间进度延长等对课题研究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课题责任人须及时向省科协递交书面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实施。

2.课题研究周期原则上为1年。课题组须在202112月底前完成课题成果申报。省科协组织有关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定。

未按期结题和调研报告质量不高的,须在1个月内再次提出结题申请。对于仍未通过结题评审的课题负责人,3年内不受理其课题申报。

3.课题主要成果为13万字以上的课题研究报告(重点课题须完成5万字以上研究报告),13000字左右的决策建议及若干篇围绕课题研究主题公开发表的论文。除《课题任务书》另有约定外,课题研究成果的所有权归省科协。

四、经费支持

对于批准立项的课题,给予专项经费资助,重点课题每项10万元,专项课题每项5万元,自选课题每项3万元。课题经费使用按照《河南省省级科普与学会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豫财科〔20191号)有关规定执行。

五、联系方式

黄淮学院科研处

联系电话:2853548

联系人:孔老师、江老师

报送地点:科研处323

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1119日下午1600

 

附件:2021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目录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0116

 

  附件

 

  2021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目录

 

  一、重点课题

 

  1.河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前瞻性研究

 

  研究要点: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突破应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的数字经济,正带来产业技术路线的革命性变化。了解掌握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在系统总结国内外数字经济发展前沿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分析研判我省在数字经济领域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并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

 

  2.河南重点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以我省重点培育的具体产业为研究对象,深入调研把握该产业在我省的发展现状,结合产业发展阶段及特点,从企业培育、技术研发、人才引育、要素环境等方面,梳理出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及深层次原因,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

 

  3.郑洛新自创区产业集群发展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以郑洛新自创区大力发展的具体产业集群为研究对象,全面了解掌握该产业集群发展现状,梳理影响产业集群发展的主要因素及其成因,在系统总结国内发达地区培育产业集群发展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4.河南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了解掌握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专利布局、应用场景,以及引发的商业重构和产业重构的逻辑,立足河南的实际情况,分析研判我省区块链技术研发及应用的主攻方向、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为我省推进区块链技术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具体的对策建议。

 

  5.粮食安全背景下河南农业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剖析我国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现状,分析不利影响和潜在危险的根源性因素,结合河南的实际情况,在理论分析和实地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提出河南抓牢粮食生产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思路和对策措施。

 

  6.重大传染病疫情下应急资源协同保障体系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系统梳理国内外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时的资源协同保障机制体制,结合河南省实际省情,分析我省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现状和突出问题,以构建重大传染病疫情应急资源保障体系为目标,从运行机制、社会支持体系、保障机制等多个层面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7.河南沿黄主要城市协同发展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围绕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调研我省沿黄主要城市经济社会综合发展状况,从提升流域综合承载能力和区域资源配置效率,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的视角,研究各城市的功能定位、发展模式和路径,提出推进各城市间经济互补、产业互动、生态共建、资源共享,增强城市间协同发展效应的具体对策建议。

 

  8.科技助力河南农业转型升级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了解掌握河南农业发展质量及效益现状,从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的角度,梳理出制约我省农业质量及效益提升的主要障碍,提出科技助力河南农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实践路径,为我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升农业发展竞争力提供决策支撑。

 

  二、专项课题

 

  1.河南谋划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从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出发,聚焦我省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现状,研究建设郑州洛阳西安高质量发展经济带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实施路径,在借鉴长三角地区以城市合作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我省谋划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经济带的决策建议。

 

  2.郑洛新自创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深入了解郑洛新自创区发展现状,系统总结国内外科技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的研究成果,立足郑洛新自创区的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建立郑洛新自创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评价指标体系,并结合定量评价结果,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3.河南新材料产业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发展研究

 

  研究要点:了解掌握我省新材料重点发展领域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发展现状,针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从创新链推动产业链和产业链拉动创新链的视角,提出促进我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4.新基建背景下河南铜加工业发展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梳理我省铜加工业发展现状,摸清新基建背景下特高压电器、5G通信、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铜加工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卡脖子难题,制订系列发展技术路线图,提出促进我省铜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5.河南省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界定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概念,明确影响冷链物流发展质量的主要因素,构建评价冷链物流发展质量的指标体系,结合实证分析结果,找出制约河南省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提出促进我省冷链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实施路径。

 

  6.河南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走访调研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梳理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障碍及其成因,在吸收借鉴兄弟省市相关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促进我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对策建议。

 

  7.淮河流域(河南段)生态现况调研

 

  研究要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掌握我省淮河流域的生态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对当地生态保护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经济利益等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在提炼、归纳和立体式总结的基础上,形成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8.全省沿黄主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现状调研

 

  研究要点:调研全省沿黄主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以及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现状,分析当前垃圾无害化处置面临的主要问题,探求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方式,为全省沿黄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

 

  9.河南省建筑垃圾减量化策略与措施研究

 

  研究要点: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是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深入调研河南省建筑垃圾的来源及处置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合理有效的建筑垃圾管控策略,为我省建筑垃圾减量化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10.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防协调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系统总结我省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明显短板和不足,从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无缝衔接、高效协同,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的角度,提出我省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对策建议。

 

  1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第三方介入机制研究——以河南省为例

 

  研究要点:通过资料收集、典型案例剖析与比较分析,探讨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第三方介入的类型、途径、运行模式与机制,分析第三方社会力量在应急管理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遇到的困境,并基于此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的应急协调策略。

 

  12.突发变故人群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研究

 

  研究要点:以突发公共事件中遭受变故人群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突发变故人员遭遇创伤后的心理、行为反应及需求,以及我省突发变故人群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开展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突发变故人员心理服务策略、心理服务流程及心理服务内容,并研究制定我省突发变故群体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指导方案,为我省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13.后疫情时代河南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研究

 

  研究要点:调研新冠肺炎疫情下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困境,提炼分析后疫情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新需求、新挑战、新机遇,提出我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基本路径、主要模式与保障措施,为助力我省民营企业以创新发展应对疫情影响提出可实施的政策建议。

 

  14.河南校企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我省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的现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的角度,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主要根源及其成因,并在总结国内外产学研合作成功案例的基础上,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15.河南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对策研究

 

  研究要点:以我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现状为出发点,归纳分析我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能够有效促进河南省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的对策建议,综合提高河南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16.河南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状况调查

 

  研究要点: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我省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现状,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困难和阻力,分析影响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因素以及对政策的需求,研究提出促进我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建议。

 

  17.河南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研究要点:科技工作者是创新体系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仅关乎个人的生活质量,更决定着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工作效力。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问等方式,了解掌握我省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及服务需求,提出建立完善科技工作者心理服务体系的方法、策略和实施路径。

 

  18.河南省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状况调查

 

  研究要点:掌握全省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情况,从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省目标、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视角,分析我省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在吸收借鉴兄弟省市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加强河南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针对性对策建议。

 

  19.河南省高校科协发展路径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系统总结我省高校科协在开展科技服务、人才举荐、科学普及、学术交流和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学习借鉴国内高校科协工作模式和成功案例的基础上,提出促进我省高校科协发展的具体对策建议。

 

  20.河南省学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调研

 

  研究要点:通过对全省学会服务企业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总结我省学会服务企业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经验和不足,为指导全省学会深入实施科技经济融合行动、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21 .河南省科技社团经费保障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实地调研和国内外对比研究,了解我省科技社团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和实际需求,从制度、来源等方面,研究提出科技社团筹措事业发展资金的方式和渠道,为深化科技社团改革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22.河南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状况调研

 

  研究要点:通过问卷调查、案例调查、实地走访和座谈访问等方式,了解我省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以及学会等不同领域和单位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包括科技工作者做科普的主观意愿、方式手段、平台资源和典型经验,以及在开展科普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障碍和困难,为我省更好激励引导科技工作者发挥科普源头作用,更好支持和服务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提出政策建议。

 

  23.综合提升科协应急科普服务能力问题研究——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

 

  研究要点: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背景,调查应急科普在提高群众科学素质、提升疫情防护能力中的作用,分析影响应急科普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提出进一步发挥应急科普效能、高效组织开展应急科普工作的对策建议,为科协集聚智力优势、快速科学组织开展应急科普工作提供思路。

 

  24.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状况调查

 

  研究要点: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我省科技工作者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现状,从不同维度对科技工作者群体思想状况和价值取向的影响因素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探索加强我省科技工作者群体思想政治引导的有效模式,为我省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25.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现状比较研究

 

  研究要点:随着河南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不断发展,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凸显。通过对比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科技教育相关政策和制度、基础条件、建设现状、实施效果等,深入探究影响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的制约因素,并提出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26.河南省科技馆志愿者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文献研究、走访调研等方式,搜集整理国内外大型科技场馆志愿者队伍建设与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归纳总结志愿者队伍建设与管理的基本内容及主要措施,并结合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管理的实际需求,研究制定河南省科技馆志愿者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