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河南赛区)的通知

日期:2021-01-28 09:25:46

各相关学院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02号)精神,河南省科协拟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河南赛区)(以下简称大赛)。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和普及,考察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大赛时间

2020年12月-20215月

 河南赛区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河南省科学技术馆

郑州科学技术馆

独家公益支持:中国三星

 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分为两类。

第一类为中学组,参赛对象为全省普通中学在校学生,包括初中、中专、技校、高中等。

第二类为大学组,参赛对象为全省高校在校学生,包括高职、大专、本科、研究生等。

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最多2名队员、1名学校指导教师。此外,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须有1名科技馆指导教师,每位科技馆指导教师最多指导2支队伍。

 赛制设置

一)大赛命题

大赛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其中“创意作品”单元设“未来教育”和“智能控制”两个命题,着眼于实现问题的科普产品研发等;“科普实验”单元设“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两个命题,突出任务驱动型活动,将竞赛与科技馆教育活动紧密结合。


类别

命题

对象

说明

创意作 品单元

未来教育

大学组

自选材料,围绕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设计制作科普展品、文创衍生品等,通过公众易于接受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及理念。

智能控制

大学组

尝试发现生活中的相关问题,利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实现既定目标,创作参赛作品解决问题。

中学组

科普实 验单元

生物环境

大学组

以培养基为画板,使在培养基上生长的、 表达不同颜色的微生物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制作“细菌画”。

风能利用

中学组

自选材料、自定思路设计制作风机小车。


(二)奖项设置

1.等级奖

暂定各命题初赛成绩前10名的队伍进入复赛。

复赛阶段,按照10%、20%、30%、40%的比例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所有奖项均颁发证书和奖品。其中获得第一名的参赛队伍代表河南赛区参加全国决赛。

2. 学校团体奖:表彰组织规范、宣传效果好、参赛数量多、成绩优异的学校团体。

、纪律监督

监审委员会对大赛全程进行监督,包括程序合理性、评审公正性等内容。在大赛实施过程中,如发现大赛比赛期间出现违纪违规行为,或者接到投诉或问题的反映,监审委员会应及时调查并协调解决。监审委员会有权要求涉及问题的单位做出相应答复,并督促解决问题措施的执行。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

大赛将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开展工作。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四”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压实四方责任,积极制订各分赛区比赛及全国总决赛各阶段现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大赛稳妥、安全有序 地开展。

 工作要求

一) 各省辖市科协、高校科协要充分重视大赛组织工作,将大赛作为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和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好辖区内相关学校的组织发动,通过通知下发、媒体宣传等方式开展辖区内大赛活动的宣传推广和组织工作。

二) 各省辖市科协、高校科协应成立专门的大赛组织机构,并指定专门负责人,具体负责大赛组织、沟通、协调等相关工作。同时按照时间进度要求,做好本地的宣传发动工作和赛事组织工作。

三) 参各赛学校按照时间进度要求,做好校内学生的组织动员工作,通过落地推广、学校网络等渠道进行校内大赛活动开展工作,配合赛区组织单位开展大赛相关活动。

 参赛说明

    (一) 报名方式

参赛选手可以自由组队,并在大赛官网或手机端报名参赛。每支参赛队伍由最多2名队员、1名学校指导教师组成。

河南赛区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3月14日

(二) 官方网站

参赛团队可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 //kepudasai.cdstm.cn/解活动详情。

除大赛官网外,各参赛团队可通过微信扫码,登录大赛手机端注册,完成报名和比赛。

(一) 联系方式

河南赛区组委会办公室:0371-65707503

联系人: 邵志伟(0371-67180765)

刘玉立(0371-67180765)

费延诺(0371-65707503)

邮箱:zzchuangxindasai@163.com



附件:1.创意作品单元-未来教育命题(大学组)

  2.创意作品单元-智能控制命题(大学组)

3.创意作品单元-智能控制命题(中学组)

4.科普实验单元-生物环境命题(大学组)

5.科普实验单元-风能利用命题(中学组)

6.参赛承诺书和声明

7.微生物创意作品画创意设计方案书

 

 

 

 




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河南赛区)的通知及方案(盖章版) - 副本.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