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材料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技术交流会议圆满召开

日期:2021-11-13 00:00:00

11月12日午,防水材料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技术交流会8号楼8107会议室召开。河南正华置地建工集团总工程师王广听、质量总监程开选、项目经理杜虎,河南黄淮学院建设工程公司原党总支书记高华、项目经理陈玉高,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智能车间研究中心主任李界峰、材料研发中心工程师李盼盼,学校校企合作处处长禹明甫、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韩占兵,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产业学院骨干教师团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秀云主持。

陈秀云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领导、业界专家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给学院发展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她简要介绍了产业学院的创设背景和探索历程、防水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设想,并表示推动防水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持续提升防水工程科技创新水平,是校政企多方的共同责任。

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韩占兵围绕现代产业学院“谁来建、怎么建、建什么”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他指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聚焦顶层设计、规划建设路径、谋划建设任务、集聚建设资源,为推动防水材料与工程产业学院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河南黄淮建设工程公司原党总支书记高华发言指出,建筑物漏水、裂缝一直是质量通病,防水材料与工程产业学院切入点非常好,大有可为,一要做实平台,二要定课题,三要出成果,四要创效益,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加速成果转化与推广,形成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河南正华置地建工集团总工程师王广听重点分析了建设行业领域内工程渗水漏水点工况与防水材料性能匹配关系及其防水效应。他认为,目前单一性能防水材料难以满足实际复杂工程环境多重要求,应特别关注防水材料综合耐候能力的技术研发。提出基于产业学院建设防水材料专业实验室,满足区域内高端的材料试验与检测。

随后,会议进入技术交流环节。河南正华置地建工集团质量总监程开选介绍了置地集团防水工程常用配置体系及防水技术。他认为防水材料选用与工程施工方案配置一体化集成是防水工程成败的核心。河南正华置地建工集团项目经理杜虎作了题为《工程设施渗漏成因分析与防渗技术》报告。他通过详实的案例,着重讲了渗漏水防治技术失效的原因、地下工程病害诊治技术、防水隔震系统技术等。指出针对河南地区不同部位选材规程、操作规程是企业迫切需求。河南黄淮建设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陈玉高介绍了全密闭防水新理念,防水工程是三分材料加七分工艺,材料+可视化施工方案一体化服务是趋势。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材料研发中心主任李盼盼分析了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耐候性、非固化防水产品的局限性,介绍了公司目前正在开展的高分子卷材成型尺寸稳定性、结晶各向异性等技术研究进展。

专家报告交流精彩纷呈,现场学习气氛浓厚,防水工程行业专家、高校同行齐聚一堂,不断寻找行业新的内生动能,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进步。

撰写:李勇、贾志刚,审核:韩占兵、陈秀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