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拙匠书院举办首期“乡村设计”沉浸式体验沙龙

日期:2022-11-01 00:00: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研究院乡村振兴工作,10月28日下午三点,在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教育实践基地——明港镇新集村开展了主题为“乡村振兴必修课——如何留住乡愁”的乡村设计沉浸式体验沙龙活动,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赵辉与九位来不同行业的乡村振兴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沙龙旨在分享乡村建设思路,搭建多元振兴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劳动模范、三届河南省人大代表、西平县盆尧乡于营村村支书张爱琳;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驻马店市天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玲;驻马店市荷花培植研究会会长汤峰等会嘉宾分享了自己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自己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随后,赵辉以“如何留住乡愁——乡村设计思考”为题作了答疑分享和交流。赵辉详细解答了如何用设计语言阐释“乡愁”内涵,针对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乡村定位、规划建设、后期运营和人才振兴等难题,通过优秀案例解读,提出“乡村创新发展”路径,并运用思维导图,解读乡村振兴的系统化思维内涵;讲解如何通过乡村的顶层设计、系统规划,运用系统化思维,保障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让乡村变得更美好。

晚上八点,乡村顶层设计专家黄寅以茶入题,讲解如何挖掘乡村文化,为乡村定位;如何梳理乡村资源,勾画乡村产业结构,制定发展战略。黄寅发言后,大家畅所欲言,在交流自身工作的同时,也纷纷就其他嘉宾工作存在的困难畅谈了个人的意见和建议,整场沙龙高潮迭起,现场不时爆发出笑声和掌声,气氛热烈。

10月29日上午,活动人员参观了美丽乡村——新集村并在赵辉的邀请下实地考察了艺村村史馆及木工坊的建造情况。此次沙龙活动在社会上取得了广泛关注,河南顶端新闻进行全程直播,最高在线观看人数达7500余人。

撰稿:刘小源 审核:牛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