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材料与工程特色班开展房屋渗漏诊断实践教学

日期:2022-11-01 10:30:46

随着连日来的降温下雨,建工8号教学楼由于使用年限过长屋面渗漏问题显现,这为防水材料与工程特色班提供了真实的实践教学案例。1029日,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陶风平等三名产业导师团队带领防水材料与工程特色班全体学生开展了房屋渗漏诊断实践教学活动。

8号楼5楼楼顶,陶风平带领同学们观察了屋面防水整体情况,给同学们讲解了屋顶漏水点的特征、诊断要点、安全注意事项;随后学生分组检查女儿墙卷材铺贴脱落、空鼓返水点、落水管处卷材底部积水等疑似渗漏点,并讨论了卷材铺贴搭接方向与顺序、老化与施工技术、屋面使用维护等因素对屋面防水卷材使用寿命的具体影响,随后返回顶层室内进一步查看室内渗漏点,论证渗漏点与渗漏原因的关联关系,得出渗漏诊断结论,为后续现场防水渗漏治理提供依据。

最后,陶风平指导大家分析后认为建筑房屋屋面渗漏原因复杂多变,直接观察到的渗漏点未必就是真实的渗漏位置,材料的老化依然是渗漏的重要原因,防水工程使用过程中的正确维护必不可少。

这是一堂工程项目与实验实训一体化融合式实践教学,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探索精神,延伸了课堂教学的空间与维度,是防水材料与工程特色班课堂教学的常态化创新范式。

(撰稿:贾志刚审核: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