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非金属矿产业技术发展与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日期:2022-12-12 10:32:10

12月10日-11日,科创中原论坛—2022中国非金属矿产业技术发展与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在黄淮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副所长谭秀民,河南省硅酸盐学会理事长、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张锐教授,黄淮学院校长刘彦明教授,副校长兰军瑞、宋建新,河南省标准化协会会长张培英,河南省硅酸盐学会秘书长徐惠国,河南省化学学会秘书长侯益民,河南省计量测试学会秘书长刘文召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兰军瑞主持。

    刘彦明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始终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介绍了黄淮学院办学情况和建筑工程学院的发展现状后,刘彦明指出,本次高峰论坛以科技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一次开拓视野、激励创新、增进友谊的学术盛宴。希望通过会议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政产学研协同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助力新型建筑材料学科的快速发展。

    王继芬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本次高峰论坛对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等新部署新要求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碰撞思想、分享智慧,为河南非金属矿产业创新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助力构建产业链、市场链、价值链、生态链完整匹配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为高质量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 

    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副所长谭秀民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之际,在黄淮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此次会议,这对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河南省非金属矿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省硅酸盐学会理事长、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张锐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推进和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非金属矿在军事国防、航空航天、生态保护等领域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已成为衡量国家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矿物同行专家学者交流探讨,必将推动我省非金属矿产业向新的高度发展。

    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国家非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主办,由河南省硅酸盐学会、黄淮学院承办,中国粉体技术网、河南省蓝翎防水防护院士工作站、河南省化学学会、河南省计量测试学会、河南省塑料协会、河南省标准化协会协办。以科技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24位业界专家围绕非金属矿高效利用、非金属矿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尾矿与固废等领域前沿及热点问题、产业领域的基础性、引领性、突破性成果等作了主题报告。我校建筑工程学院李涛博士作了《非金属矿固废基混凝土耐久性研究》的学术报告。

    黄淮学院、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郑州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洛阳理工学院、郑州城市职业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河南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洛阳浮法玻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中联同力材料有限公司、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信阳上天梯新征程矿业有限公司、信阳上天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中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泌阳中联新材料有限公司、洛阳新翎微纳新材料有限公司等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200余位参会代表参加腾讯在线会议,近3万相关科技人员通过直播在线观看会议。会议搭建了非金属矿产业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对推动非金属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撰稿:贾志刚  李勇    责任审核:陈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