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2-2023-2学期第1期)

日期:2023-03-07 15:46:21

建筑工程学院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为切实加强学院教学工作的质量监督与有效管理,持续提升教学质量,32日下午,学院教学督导组BIM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会议由督导组长林建好主持。

会上,林建好强调了学院内涵提升发展形势下教学督导工作的新要求,指出以学习成果为中心的教学、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融合、教师发展能力提升、学情分析与因材施教、课堂教学从教的模式向学的模式转变,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等系列问题的突破性解决,既是一流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的要求,也是我院在学校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发展新目标下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必由之路。督导工作要针对以上内容的特点和要求,通过检查、评估教学全过程、学生学习成效,查找漏洞与不足,指导师生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各位督导专家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本学期督导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1. 课堂教学检查。课堂教学秩序方面,主要检查教师是否在规定时间进入教师,学生是否按时到位等情况。教师授课过程方面,主要检查教学目标、学习目标是否明确,课堂教学活动设计如何,是否做到了教学内容充实、条理清晰、重点难点突出,教学方法是否适宜,师生互动是否深入、体现“两性一度”等其他教学组织活动,是否体现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实践、课堂教学的创新及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同行同向。学生听课状态方面,主要检查学生抬头率、认真听课,是否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活力等情况。

2. 试卷检查。抽查每个专业试卷,每个系至少五门。重点检查命题质量、卷面质量、阅卷质量、成绩评定、课程目标达成分析等情况。

3. 各系教研活动。检查各个专业系是否按教研计划开展教研活动,是否有主题,有记录,教研活动研讨深度和实效。

4. 毕业设计检查。检查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选题难度和工作量是否适中,是否双师指导,过程档案完成质量情况,学生设计进度是否符合要求。

5. 实验、实践、实习、实训、课程设计专项督导检查。检查实验课、实践、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指导教师是否在场、指导是否细致到位,考核成果资料是否完整,符合学校规定。

6. 学生教师座谈会。在期末前选择有代表性的各个专业学生和教师,针对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和学习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反馈学生学习收获和问题建议。本学期重点关注新进老师、上学年教学质量考评合格的教师、实践课程等,挖掘优秀教学典型全院示范,跟踪教学改革持续改进问题,考查专业教育和课程思政的融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