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集村拙匠书院以“如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主题开展乡村设计服务沙龙

日期:2023-04-10 00:00:00

202348日,在河南省信阳市新集村拙匠书院,以“如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主题,开展乡村振兴沙龙,沙龙组织有嘉宾恳谈、专家分享、申时茶会和游学式观摩学习等活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切入点,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沙龙主持人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黄淮学院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拙匠书院院长、博士、教授陈秀云说。




沙龙由院长陈秀云主持

在上午嘉宾恳谈中,参会专家有河南农业大学外聘硕士研究生导师,黄淮学院拙匠书院导师、二级研究员许卫平、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宪尧、遂平县农业农村局站长周生、河南农有王农业装备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王江涛、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黄淮学院、拙匠书院副院长、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赵辉和拙匠书院副院长、黄淮学院特聘教授、乡村顶层设计专家黄寅

在恳谈会议中河南农吉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代表人对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整村集采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此整村集采服务工作符合我国国情,深化服务组织,从农村第一产业出发,切实助力乡村振兴。遂平县周生站长和华中科技大学赵宪尧教授分别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现存困难提出了相关问题,问题贴合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际,引发了参会人员激烈讨论。

在下午的专家分享会议中,驻马店农业农村局专家组组长许卫平作为主讲嘉宾,除上午参会嘉宾外,驻马店驿城区组织部黄凤霞部长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同时河南电视台和河南日报农村版对此次沙龙进行了记录与采访


许卫平讲授如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许卫平教授“如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主题,分别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脉络梳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与组织、如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三方面深度讲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提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有三要点,分别是“要稳、要闯、要学”,要稳是要选择乡村产业发展模式,不能盲目跟风;要闯是村支部书记等领导班子要敢干、愿干;要学是要明确方向,熟悉政策,吃透大形势。


许卫平讲授如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在申时茶会中,专家黄寅以茶之道剖析讲解乡村振兴,提出乡村振兴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要注重战略与策略,要建立标准化与规范化制度,才能保障乡村振兴与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整个活动采取茶会沙龙互动,沉浸式乡村游学体验方式。




黄寅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故事

本次沙龙活动中,许卫平教授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如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对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乡村振兴均有着重要启发各位嘉宾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充分认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需要各方人员坚持不懈的做好各项乡村振兴工作

                                                 (撰稿:赵辉  责任审核:陈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