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2-27 10:06:54

各教学、科研单位:

       根据我校工作安排,新学期教学、科研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为保障教学、科研实验工作的安全稳定运行,各相关单位要做好新学期开学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

       1、做好实验仪器设备检修和维护。各单位要认真检查本单位所有实验室用电设备及线路,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等情况。做好大型设备开机前检查,做好防潮、防尘、防漏电、防老化等方面的检查工作,确保仪器设备工况正常,保障满足新学期教学和科研需求。

       2、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要求,杜绝不符合条件人员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认真开展新学期拟开设实验项目的安全评估工作。

       3、做好实验室消防安全检查。确认消防设施设备有效,配置合理。确保突发情况下,各类消防设施设备可正常工作。杜绝消防通道、消防门等被阻塞、指示不明确等现象,有效降低实验室消防安全风险。

       4、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结合实验室工作实际,建立安全隐患预警机制。制定完善事故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够迅速有效处置,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树牢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对本单位实验室认真开展实验室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充分保障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无法及时消除的要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限期整改。

三、学校抽查

       实验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将会同相关部门在开学第一周对学校所属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随机抽查。对于发现的未整改、未上报的安全隐患将全校通报,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四、时间安排

      学院自查及上报安全隐患整改台账时间截至2月28日发至设备处邮箱shebei@huanghuai.edu.cn。学校抽查时间截止至3月1日。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