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

日期:2022-10-12 10:42:44

 

黄淮学院工会委员会文件

 

院工字2022〕3号

 

黄淮学院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委的领导下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助力学校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着力增强思想引领,聚焦二十大,发挥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和先进性。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经典诵读活动和以“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积极参加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竞答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职工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二、着力推进“双代会”制度建设,凝心聚力,强化学校民主管理。

    周密做好四届一次“双代会”的组织工作,按照规范、严密、高效的要求,详细制定教代会换届工作计划,认真做好教代会代表选举、“两委”委员候选人推荐和选举以及会议的相关组织工作,确保“双代会”圆满顺利召开。以提案办理为抓手,做到全过程监督,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充分调动会员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协商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学校民主治校水平。加强代表履职能力,推进教代会闭会期间民主参与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各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参与民主监督与管理工作,推动教职工最关心、最困难、最实际问题的解决。

    三、着力强化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助力学校人才强校主战略。

    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组织开展“最美教师”、“三育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总结经验、打造品牌、选树典型,不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开展2022年省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申报对象的评选推荐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开展富有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创新竞赛形式和竞赛机制,举办学校教学技能竞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和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支持各基层工会根据各自实际开展教学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积极开展劳模、先进典型和工匠人才的暑期休养活动。  

    四、着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生活,激发校园文化内生活力。

    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教职工文体活动,涵养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组织好教职工健步走比赛、排球比赛、厨艺大赛、羽毛球比赛等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强化对合唱团、篮球协会、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书法协会、摄影协会教工文体协会的指导,在组织架构、协会章程、会员吸纳、活动范围、经费使用等多方面规范文体协会的运作机制,大力支持参与面广、发展良好的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鼓励各分工会根据本单位特点,举行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宣传教职工绿色出行活动,争取上级工会对参与绿色出行活动的会员给予补贴。

    五、着力健全服务工作体系,做实做细送温暖工作,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认真贯彻《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切实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做好生日蛋糕券和春节、端午、中秋节慰问品招标采购和发放等工作。健全常态化帮扶困难职工工作机制,完善梯度帮扶制度,常态化开展送温暖工作。

    健全困难教职工建档立卡工作,对重病、残疾、离异或遭遇突发事故等导致生活困难教职工实施常态化精准帮扶,做深做细“送温暖”工作。针对教职工子女入学等难点问题,为教工子女入读小学、初中 幼儿园提供帮扶。做好“金秋助学”工作,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组织青年教师联谊活动,提供个性化帮扶服务。关心女职工生理和心理健康,做好权益保障工作,开展为女职工服务,充分发挥女性人才作用。支持基层分会组织在职职工参加重大疾病互助保障。持续加强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防控人员的关心关爱。深入调研,做好各教学楼教师休息室(母婴室)的协调、筹建工作。

    六、着力规范财务管理,保障基本福利,发挥经费使用效能。

    严守财经纪律,推进依法治会、依法理财,科学合理规范运用工会经费资源,规范经费管理。认真贯彻《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依法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坚持为学校凝聚人心服务、为会员身心健康服务,把经费支出的重点放在教职工基本福利和普惠服务上,放在为会员组织各项活动和办实事上,充分发挥工会经费的使用效能。

    七、着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提升工会干部能力素质、锤炼过硬作风。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强化干事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巩固学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成果,积极推进“教工小家”建设。做好工会会员入会、会员卡办理工作。加快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探索网上教代会建设、网上职工运动会、普惠制APP网络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着力打造学校工会优质服务品牌。

 

 

 

 

黄淮学院工会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月份

工作内容

备注

3月

1.组织女教工开展庆“三八”系列活动

 

2.督促三届五次“双代会”提案落实

 

3.征集四届一次“双代会”提案

 

4.组织开展参加省高校教职工“中国梦 劳动美 永远跟党走”摄影书法绘画大赛

 

5.开展书香三八活动

 

4月

1筹备、召开四届一次“双代会”

 

2.召开2022年工会工作会

 

3.组织基层分会委员培训

 

4.指导教工文体协会换届

 

5月

1.转办四届一次“双代会”提案

 

2.举办教职工排球比赛活动

 

3.做好端午节会员慰问品放工作

 

4.评选黄淮学院“最美教师”

 

6月

1.开展关爱单身教职工活动

 

2.评选“我最喜爱的好老师”

 

3.组织教学技能大赛

 

7-8月

1.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特殊岗位“送清凉”活动

 

2.协调教职工子女入学  

 

3.组织劳模等先进人物暑期疗养

 

9月

1.举办庆“教师节”系列活动,慰问工作30年教职工,

到开发区部分学校慰问

 

 

 

2.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

 

3.做好中秋节会员慰问品发放工作

 

10月

1.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

 

2.督查“双代会”提案办理,组织“双代会”代表巡视

 

3.举办教职工厨艺大赛

 

11月

1.举行教职工乒乓球比赛

 

2.开展教职工健步走比赛

 

12月

1.推进二级教代会召开

 

2.扶贫帮困送温暖,审核遗属补助发放

 

3.做好春节教职工慰问品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