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日期:2019-03-16 00:00:00

2018年,按照校党委行政的工作布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活动,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紧紧围绕“质量提升年”发展主题,务实苦干、守正创新,圆满完成本年度的工作,现总结如下:请各位审议:

一、增强理论修养,努力政治素质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及“两学一做”常态化,通过总支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网络在线学习、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届省委六次会议精神等,进一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定“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增强宗旨意识。

二、履职尽责,认真抓好分管工作

1、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集中学习或观展了《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央视《平“语”近人》、黄淮学院第二届廉政文化优秀作品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图片展、《无路可逃》《沉沦》及《厉害了,我的国》等教育片;结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相关要求,建立QQ群、微信群、开通公共微博和学生进行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覆盖。

2、紧抓“三风建设”,深化学风建设:一是以“聚焦学业、聚焦专业、聚焦创业”为指导 ,做优“读书工程、竞赛工程、孵化工程”。继续坚持课外科技活动导师制,全年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了10余场专题培训;二是以竞赛为抓手,营造良好的学风,在“创青春”河南省创业大赛中获特等奖。“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在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李天元代表的“物联网智能花盆”项目,郑二炯代表的“环保塑料外墙”,马珂代表的“多功能婴儿床”荣获“三等奖”,在学校“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最佳组织奖”,获河南省“诚信校园行”大赛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河南省分赛区荣获三个三等奖,在学校第七届全民健美操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讲好河南故事”英语大赛中范欧颖获特等奖,在第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河南省分赛中获二等奖、三等奖,在BIM技能大赛中4人获一等奖,10人获二等奖,15人获三等奖,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刘洋的“陆路陆骑行网站”获二等奖,在第八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中我院《追梦赤子心》获一等奖,《破茧成蝶》和《铤而走险》团队获二等奖,在河南省建设类院校第五届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暨第三届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暨第三届工程造价技能大赛中三人获一等奖, 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先进单位,“我的美丽乡愁”项目荣获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力好项目等;三是做优读书工程,推出“每周一本书”计划,每月组织一次读书分享交流,通过QQ交流群,方便同学们交流读书心得并分享书籍。

3、拓展社会实践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学生到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小学开展了义务支教活动以及美丽乡村规划调研、“播洒雷锋精神 关爱相伴童心”、“弘扬雷锋精神,携手与爱同行”、“倡文明离校 寄母校情怀”、“弘扬雷锋精神 我们在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观看雷锋事迹”、“情系雷锋月 爱洒三月天”、“清扫积雪 情暖黄淮活动”、“情系特殊教育孩子”、“三七女生节女子拔河比赛”、“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来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调研”、“解读十九大精神 助推农村振兴”、“繁荣文化 传承文明”、“情暖童心”等系列活动被驻马店日报,豫青网,驻马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月”、迎新杯篮球赛等竞赛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4、加强就业指导,开拓就业渠道,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聚焦学生就业,院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院就业工作和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提升,组织了7场就业指导讲座,为毕业学生和招聘单位搭建良好平台,先后组织了河南置地房地产,武汉伟航建设集团,北京链家,金鼎远大住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进行专场招聘会。在就业双选会上邀请了59家省内外企业来校进行招聘,不仅为本学院学生就业提供良好资源,也为全校的就业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在学校招生就业处的年度就业量化考核中也取得了突破性成绩,获得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考研率或录取率稳步提升,有48人考取研究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居全校前列。

5、构建三个家园,助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共青团努力构建有温度的共青团员之家,有浓度的创新者之家,有高度的志愿者之家,更加凸显青年学生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开展了新生心理健康测评,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知识宣讲,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新生心理团体辅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放日,心理委员培训等一系列心理教育工作。并且我院在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中荣获团体三等奖,第八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中荣获一个一等奖,心理知识宣讲大赛中获三等奖。

6、扎实做好教育扶贫攻坚工作:我院农村生源较多,普遍家庭经济状况较差,贫困生比例为30%左右,其中特困生近15%。为做好贫困生工作建立了贫困生档案,认真落实贫困生的贷、助、补工作,针对国家建档立卡学生,保证每一位建档立卡学生资助4000元国家助学金,在帮扶的同时,辅导员分别到建档立卡家庭进行家访,与家长交朋友、送温暖,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放松心情完成学。

7、打造高素质的学工队伍管理团队:加强学生工作管理队伍的培训,定期开展研讨和学习。理顺管理体系,形成了分工合理、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符合我院学生工作情况的工作机制。坚持每周的例会制度,保证了学校主管部门工作要求的上传下达,也使学工成员定期进行工作布置、检查、总结和交流,效果明显。2018年获得学生目标量化考核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团委目标量化考核第一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三下乡先进单位,新生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挑战杯大学创业大赛先进单位,优秀学生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三、教学管理兼顾,圆满完成任期内教学工作

2018年,除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安排的各项工作,还兼顾教学,按照学校和体育学院的教学工作要求,完成的教学任务,超额完成308学时的教学任务。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改进作风情况

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规定,坚持做到以身作则,从严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始终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折不扣执行党的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认真履行所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坚持重大事项和收入申报制度。在工作生活中始终坚持执行党的各项廉政建设规章制度,认真落实 “一岗双责”,注重工作过程的监督管理,对具体工作责任人进行常提醒、严要求;分管工作不出现违规违纪的人和事。任期内,本人和分管工作未出现任何违法违纪的人和事。

五、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主动、不系统、不深入,指导和联系工作实际有脱节现象;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的待于进一步提升;三是服务教职工和学生的热情需要更加饱满。在2019年我将加强学习,力争细学、精学、深入学,认真领会并锲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自己干事创业的精神,新时代,再出发,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的为教职工和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硕士点培育建设为契机,凝心聚力补短板,团结协作创特色,守正创新求突破,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赖学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