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崇尚科学,远离邪教”专题讲座

日期:2019-06-23 00:00:00

为加强反邪教宣传,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邪教的识别意识,抵御邪教能力,弘扬科学精神,捍卫科学尊严。6月19日,应学校安排要求,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崇尚科学·远离邪教”专题报告在八号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驻马店市公安局国保和反恐怖支队反邪教大队大队长余新战主讲。校党委统战部、学工部、保卫处、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肖洪涛,党总支副书记赖学鸿,学工办主任王庆峰及黄淮学院各二级学院学工办负责人应邀出席本次讲座,建筑工程学院各专业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黄淮学院党委宣传部主任杨新锋主持讲座。

讲座上,余新战队长首先用三张邪教图片引出邪教危害,而后讲解了中国历史上邪教发展历史、目前我国认定的邪教组织。并指出,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它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歪理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邪教大多是以传播宗教教义、拯救人类为幌子,散布谣言,且通常有一个自称开悟的具有超自然力量的教主,以秘密结社的组织形式控制群众,一般以不择手段地敛取钱财为主要目的。而后又详解了我国目前存在的邪教组织的传教手段,利用诱导教唆蛊惑他人信教传教。他说,“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就是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文化。邪教是反党反人类反社会的组织,在生活中,人们要学会提高警惕,拒绝诱惑。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国家的希望靠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他强调,作为当代青年,更要学会提高警惕,抵制诱惑,好好学习,积极弘扬科学、爱国精神。

讲座最后,杨新锋表示,今天的讲座,余新战队长举一反三通过真实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从邪教的发展历史,深入浅出的为广大师生讲解了邪教的特征、危害以及反对邪教的方式方法及手段,将科普知识与现实生活结合在一起来阐述,让我们很是受用,希望大家能够学以致用,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

本次报告对于我院广大师生进一步认清邪教本质,自觉反对邪教学说,增强防范邪教意识,提高全院反邪教能力具有积极影响,同时对我院反邪教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宋文祥    审核:王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