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会议简报(第10周)

日期:2019-11-09 00:00:00

根据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办公室112号会议部署, 11 8 日上午 900,在8号楼107会议室召开了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秀云、党政办、教学办、学工办、实习实训中心负责人、专业认证办公室核心成员参加。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彭俊杰主持,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陈秀云院长首先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进展情况,强调了下一步撰写自评报告的重要性,并重申了我院对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态度和决心,对参与认证工作的人员和经费保障做了进一步说明,对下一步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彭俊杰主任针对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方案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说明,自评报告计划自111日全面开展,20201月下旬完成初稿撰写工作,计划用三个月的时间对专业认证自评报告进行全面梳理,针对自评报告七大模块进行深入解读,分析目前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方案。具体工作分解情况见下图所示:

三、彭俊杰主任对照认证标准中的“课程体系”部分,为大家进行解读分析。针对课程体系认证标准,认清现状,发现问题,并找出差距提出合理解决措施并达到一定效果。课程体系分析情况如下表所示:

序号

需要说明的情况/需要提供的支撑材料

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采取的措施

负责人

完成

时间

1

提供主要课程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析材料

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的关联度矩阵是否合理

院里讨论/专家评审,在矩阵中标注出各门课程对毕业要求达成的权重

彭俊杰

2019.11.30

课程之间的前后关系未明确表达

理顺课程先后关系,按照专业方向绘制本专业课程结构流程图

彭俊杰

2019.12.10

重点课程的支撑理由缺少相关说明

撰写重点课程的支撑理由,形成相关文件

各课程组负责人

2019.12.10

2

制定和修订课程大纲的制度和要求

缺少相关制度和要求,课程大纲制定是否合理

院里讨论/专家评审,形成相关文件 

彭俊杰

2019.11.30

3

提供关于学生毕业学分要求的制度文件,关于学生选课的制度文件

缺少对学生选课、选方向的详细规定和说明

搜集(学校层面)和制定(院系层面)相关文件,如选课程序和学生网上选课操作手册

胡乾

2019.11.30

4

关于课程体系修订的方式和要求,总结最近一次课程体系修订的程序和内容,重点说明行业企业专家参与方式和发挥的作用

缺少课程体系修订的制度文件,缺少参加最近一次课程体系修订的行业企业专家名单、参与方式、发挥作用的说明等

撰写相关内容,形成相关文件

彭俊杰

2019.12.10

5

保证学生修满四大类课程的要求及措施

缺少关于学生选课的有关制度文件

搜集制定学校层面和院系层面的实验教学管理规定,实习教学管理规定,课程设计管理规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土木专业方向选择管理、实施办法等

方前程

彭俊杰

2019.12.10

6

举例说明工程基础类、专业基础 类和专业类课程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有关课程教学大纲需要要求完善

撰写相关内容,按照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要求完善培养方案

各课程组负责人

2019.12.10

7

从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的角度,说明实习、实训类课程如何培养 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 力,及其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情况。

相关记录文档不系统,不统一,不规范

整理相关文件和资料,建立相关归档标准,形成相关支撑材料。(实习、实训的教学过程记录文档,包括教学内容的书面要求、执行记录、成绩考核记录、学生提交的相关报告等。) 

各任课教师

2020.1.15

8

毕业设计(论文)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情况。

缺少相关材料

撰写相关内容,形成相关材料

曲志

2019.12.15

9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机制,重点说明针对教学目标的课程考核标准和考核方式

不够完善

完善相关机制,运行并进行监控

方前程

2019.12.10

10

保证行业企业专家参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和考核的制度措施,说明最近三年行业企业专家参与方式和发挥的作用。

撰写相关内容,形成相关文件 

曲志

2019.12.15

11

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作用,重点说明此类课程如何培养学生理解和运用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相关知识。

撰写相关内容,形成相关文件 

彭俊杰

2020.1.15

 

 

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办公室

                                                         201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