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美丽乡村规划调研活动

日期:2018-07-15 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要求“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建设好“美丽乡村”。黄淮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的重要指示。在黄淮学院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建筑工程学院在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开展了美丽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7月15日上午,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肖洪涛、黄淮学院建筑设计院院长邵莲芬等领导的带领下,由建筑工程学院的8名指导老师以及20余名暑期“三下乡”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美丽乡村规划”服务团深入西平县焦庄乡高庙村进行实地调研,共同完成高庙村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编制团队与当地村委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听取高庙村农村发展情况以及对规划编制的思路和建议,带队老师王嘉慧副教授介绍了本次规划编制工作的详细方案,建筑设计院院长邵莲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谈了规划编制的有关思路和建议并进行了具体工作的安排。
该项目分为两个阶段,预计工作时间为15天,7月底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初稿。第一阶段是调研阶段,黄淮学院“三下乡”活动小组二十多名志愿者在院领导及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冒着高温酷暑分为6组到村庄开始美丽乡村规划问卷调查活动。志愿者深入到户,详细询问,共走访6个自然村共计200多户,基本上覆盖了所有常住户,通过问卷获得了宝贵的一手资料;第二阶段是规划编制阶段,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 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的理念,把高庙村打造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
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扬我院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展现建工学子的卓越风采。也增强了建工学子的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撰稿:周钰钧 审核:赖学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