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8-12-05 08:32:34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自身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我院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以教育发展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组织全院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教职工充分认识、理解和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切实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人心,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各项宣传落实工作。

  长:肖洪涛 

副组长:陈秀云   赖学鸿   李继生   杨德磊  

  员:学院二级机构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牛林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四、主要任务

(一)确保全面覆盖。通过党总支学习、召开教职工例会、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团学组织活动等形式,准确传达大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统筹用好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两微一端”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帮助广大干部师生准确领会把握大会精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学习覆盖到每一名干部师生。(牵头部门:学工办,责任领导:赖学鸿)

(二)抓好重点宣讲。一是抓好班子成员带头宣讲。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分管部门、联系教研室,带头开展一次大会精神的宣讲。二是抓好单位负责人宣讲。单位负责同志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面向全体教职工集中开展一次大会精神的宣讲。同时,以部门、教研室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同上一堂教育大会专题课,进行深入交流。三是抓好辅导员进班级宣讲。每一名辅导员要集中对所带班级进行一次会议精神宣讲。(牵头部门:学工办,责任领导:赖学鸿)

(三)开展全方位摸排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组织,对照大会精神,对标对表求真务实做好调研,以更宽视野、更远眼光、更高要求,进一步锁定教育教学和管理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找准障碍、提出对策,切实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责任领导:陈秀云)

(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切实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元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围绕“六个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制定出台《建筑工程学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牵头部门:教学办,责任领导:李继生)

(五)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程。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不忘为党育人初心、为国育才使命,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精心育人、精研学术,自觉履行德育责任;营造优良的教师发展生态,加大高水平师资引育力度,科学评价教师、有效激励教师,让“教师为本”成为全院上下的行动自觉和文化自觉。探索建立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的职称评审制度。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制定出台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掀起新一轮学习李芳先进事迹、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牵头部门:学工办、教学办,责任领导:赖学鸿、杨德磊、李继生)

(六)加快新一轮改革发展。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围绕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聚焦转型提升,寻求关键突破。发挥二级学院办学主体作用,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入贯彻《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坚持“合作、发展、共赢”,拓宽做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提升实质育人成效,打造高强辐射的社会服务网络。推进国际深度合作,加强与世界知名大学项目、平台、基地建设,构建多维链接的国际合作网络。(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教学办,责任领导:陈秀云、杨德磊、李继生)

(七)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提高办学治校能力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坚定不移将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落实到学院应用型办学全过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好一岗双责,紧密围绕转型发展建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建筑工程学院得到全面有效的贯彻落实,将党的领导体现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责任领导:肖洪涛、赖学鸿、陈秀云)

五、具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学院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上率下,迅速行动,加强组织,带头学习宣传,带头扎实调研,带头抓好贯彻落实。

(二)加强统筹协调,做到融会贯通。要把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王国生书记在听取全国教育大会情况汇报时的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高质量推进学院转型提升、扎实做好巡视整改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协调推动,相互促进,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坚持抓纲举目,抓好责任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对照方案确定的主要任务,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九个坚持”“六个方面下功夫”“一个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贯彻在改革举措、工作要求、考核体系等各个环节。把推行清单制度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举措,用问题清单、课题清单、制度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等抓纲举目、理清思路,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各部门要对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1230日前,将问题清单、课题清单、制度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报送党政办公室。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