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日期:2019-03-15 18:57:36

201901月)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研究中心主任  李修忠

 

2018年,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在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本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取得了一定成绩,现进行总结,向学校组织汇报。

一、思想政治建设方面

一年来,我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同时积极参与党总支及党支部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作为一名党员的我也深深认识到中国的历史发展选择了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带领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些都让我增强了思想政治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一年来本人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工作职责履行方面

作为人民教师,承载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在各项工作方面我都是尽职尽责。坚决的带领大家干出成绩,干出亮点:

中心发展方面充分利用自身科研能力强的特点,带领大家开展教学、科研研究和平台建设。一年来,本人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大家投入到教学、科研之中。为学校的建设添砖加瓦!依托“河南省桥梁隧道无损检测研究中心”,2018年度我们检测中心经过努力,积极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科研科研平台建设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已经进入申报指南,总共申报中央财政488万元,现已基本确定2019年可以下达科研平台建设经费100万元。

这也是继2010年我们申请到的中央财政650万元后的又一次中央财政申请突破。

党建方面:2018年,我与大家一起努力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和实践活动,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加强开展三会一课制度,2018年支部获得“河南省先进集体”称号。

2018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我与教工一支部一起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科研方面:2018年科研平台建设和科研项目立项有了新的突破。助力黄淮学院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结构耗能控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批为省级工程中心、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实验室获批为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申报和建设中心都是积极参与、战斗在一线。今年我主持申报的2019年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基于北斗系统的桥梁结构模态健康监控数据平台建设”已经获批。申报的产业研究重大专项“基于北斗系统的智慧城市数据平台建设”正在审核。

学生实习实训方面

围绕学校“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今年中心重点联合河南路通、天津研究院等企业培养学生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实现了“教、学、做、评”一体化,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研、研中创,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

2018年度,检测中心通过毕业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开放性实验等综合实践教学训练为载体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增强了学生的专业技术职能水平。同时,工地现场综合实践教学也成为检测中心培养学生理论知识与工作单位实际业务能力要求之间的一个桥梁,提高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与岗位专业适应能力。

2018年中心教师辛酉阳指导的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夏明亮等获得的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已经顺利结项。

三、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方面

本人在廉洁自律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加强政治思想和道德修养,加强法律学习,廉洁自律,保持忧患意识,保持青春理想与追求,主动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勤奋踏实工作。按照廉政准则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做到“一岗双责”。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干干净净做事,明明白白做人。一年来,本人没有利用职务为亲属谋取私利,没有收受过现金、支付凭证和贵重物品,没有出现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在财务开支方面,做到认真把关,收支有据,开支合理,严格要求分管领域,杜绝违纪违规事件的发生。

作风建设方面,做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本年度本人没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相关规定,不存在作风不良的行为。

 

四、问题和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虽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但同时也能清醒地认识到与理想的工作状态和工作业绩之间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比如:对党员思想意识的认识和引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分管人员干事创业的劲头有待进一步的激发;有些工作考虑还需更加周密,部署措施还需更加扎实,工作制度及落实还不够细致等。

一年来虽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但同时也能清醒地认识到与理想的工作状态和工作业绩之间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

存在问题

1.存在懒惰思想,心浮气躁,不善开动脑筋;汇报,处理问题,未能做到举一反三的解决问题,有时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工作上有拖拉现象,有时候以思考不周为由导致部分事情实施和执行时间推后和延迟;

3.工作上自我满足,缺乏开拓和主动精神,创新不足;处理问题有时考虑得还不够周到,想得多,行动中实践得少;

4.工作中总习惯从坏处着想,缺乏敢于打破常规、风风火火、大胆开拓的勇气和魄力。

改进措施:

1、从思想上清除懒的根源,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改变工作观念。是不是工作观念上有问题,是不是有混的意思。杜绝“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

2、不断学习,不断开拓工作思路,敢于打破旧模式,改变一些习以为常的东西,不仅自己要做,且要带动支部的每个人不断创新,善于开动脑筋,把每项工作,活动落到实处;

3、工作中,积极主动的向领导请教遇到的问题,并多与同事们进行沟通,学习他们处理实际问题的方法及工作经验。通过多学、多问、多想来不断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

4、日常工作中认真做好工作计划,思考周全,并严格按计划执行,养成及时行动的习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五、新的一年主要工作思路

1、抓作风、促提升,树立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抓学习、重方法,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力度。积极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2、定期开展和听取党员工作汇报,保证主要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团结务实,形成争先的工作理念。鼓励中心党员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和竞赛,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奖励。

3、围绕工程硕士点的培育和建设,统一思想认识,真做科研,做真科研,做大科研,力争科研项目层次及成果产出上都有新的突破。

4、加强团队建设,2019年拟建立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1个,在巩固和发展现有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结合河南省地域特色团队建设方面,重点研究智慧城市、桥梁检测、机器人地下工程检测和雷达探测等方面。努力引进和培养人才,鼓励中心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联合国内外科研大师建立创新团队,开展重点攻关。

请上级组织、考核组和各位同事批评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