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举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及学科专业建设培训会

日期:2020-12-03 00:00:00

11月30日至12月1日,应建筑工程学院邀请,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正汉来我院就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与学科专业建设进行培训。建筑工程学院专业骨干教师、博士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艳主持。

陈正汉教授根据多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及评审经验,对申报基金的题目组成、摘要撰写要点、研究综述表述、研究内容聚焦、关键科学问题提炼、创新点设计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详实的讲解。其次,陈正汉教授结合南水北调膨胀土渠坡、宁夏扶贫杨黄工程、广佛高速加宽等工程实例,讲述了如何从工程中提炼科学问题,如何利用土力学理论去解决工程难题,如何立足工程实际借助科学试验开拓新的岩土理论。最后,陈正汉教授针对我院土木工程专业现状,深入讲解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之间的关系,为学科专业建设和硕士点建设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陈正汉教授语言幽默、思路清晰、治学严谨,精彩讲解不时迎来热烈掌声。本次培训会,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报告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借鉴性,为我院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及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陈正汉,工学博士,少将,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非饱和土力学与特殊土力学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曾任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等职。

(撰稿:展猛 商拥辉 审核:陈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