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召开“土木科教沙龙”第2期专题讲座

日期:2021-03-17 10:12:22

为积极推动教学、科研协同育人,持续提升专业质量文化内涵,3月13日下午2:30,我院在8号教学楼107智慧教室召开“土木科教沙龙”2021年度第1期(总第2期)专题讲座。土木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青年博士、骨干教师及学生共计5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土木工程教研室主任商拥辉主持。

首先,齐平博士做了关于《结合法国留学经历探索土木科教兴国之路》的专题报告。齐平博士介绍了去法国留学的初衷,概述了法国的风土人情及中西方文化的差异,阐释了我国在高铁、地铁、磁悬浮等方面取得成绩举世瞩目,明确了疫情期间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围绕能力提升、开拓眼界、夯实素质等方面,鼓励学生出国交流,并针对具体的出国细节与参会学生进行深入交流。

其次,王明副教授做了关于《新工科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职业规划》的专题报告。王明结合多年教学经验,以其敏锐的洞察力,结合我院土木工程专业发展的优势和特色,从强化实践教学、产学研协同、创新创业等方面,揭示了新工科背景下高校、企业、科研平台等协同育人功能,从近期、远期两个方面剖析了我院学生目前职业优势,围绕职业规划方面与参会学生展开热烈交流。

最后,商拥辉介绍了组织召开“土木科教沙龙”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学院前期围绕教学、科研协同育人的工作思路,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沙龙”为媒介,通过学科交叉和学术思路的碰撞,不断拓宽学生视野。通过营造气氛浓郁的学术风气,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大国工匠精神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撰稿:商拥辉   责任审核: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