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军生博士应邀来建筑工程学院讲学

日期:2021-03-30 00:00:00

3月29日上午,受建筑工程学院邀请,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军生博士在八号教学楼202智慧教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施工企业信息化技术(BIM、健康监测技术)研究、应用及发展》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骨干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艳主持。

军生博士首先围绕现代大型工程建筑模型的三维可视化、生产进度管理的明细化、技术管理的可追溯化、成本控制的过程化等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技术难题,讲述了BIM技术在新型建筑工业中如何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如何实现信息的交流和传递、如何对建筑构件进行信息管理随后,结合实际工程项目中的相关经验,阐述了健康监测的基本思路、远程监测技术的应用以及BIM技术与健康监测技术的融合等内容;最后展望了施工企业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方向,并分享了自己在该领域的一些构思和研究计划

刘军生博士结合自己专业学习的成长之路、工程实践的丰富经验、带领企业开拓创新的成功心得,为迷惑期的学生指明了努力奋斗的方向,为缺乏工程经验的新入职教师开阔了视野,为开拓新领域、组建新团队的中年骨干教师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刘军生博士精彩的报告、翔实的经验、真诚的建议赢得了参会师生的阵阵掌声。

刘军生,男,博士,正高级工程师,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陕西建工集团BIM技术中心副主任兼工程抗震研究所所长;韩国国立成均馆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西安市高新区超高层建筑专家评委会专家委员,陕西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长安大学客座教授。主编行业标准及图集各1部,参编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共2部;主要负责并完成省部级、集团和单位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23篇、撰写专著2部。

撰稿:高登辉  展猛      责任审核:陈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