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21-10-23 11:00:00

驻马店市境内分布着许多历史建筑,由于缺乏有效保护,这些建筑已经或正在消失,对它们进行系统的研究与保护已刻不容缓。此外,我市范围内也散落着一些古村落,这些村落目前正在逐步消失。该中心将通过逐步整理市域范围内的建筑文化遗产,完成该类建筑遗产的研究和保护任务。首先通过对驻马店地区的建筑文化遗产展开调研、分析和梳理工作;然后根据历史资料和遗址,对部分建筑文化遗产进行复原设计,为原址复原工作做好前期准备;而后通过分析建筑特色,探寻建筑文脉,为现代建筑设计挖掘地域特色,并将研究内容应用于实际工程项目中,同时培养古建筑修复设计和施工人才;最后整理出版《驻马店历史建筑》和《豫南建筑文化遗产与保护》等书籍,填补河南历史建筑研究在驻马店地区的空缺。

本中心现有成员25人,其中12人具有高级职称, 9人具有博士学位。多数成员长期从事古建筑研究,获省部级奖励近十项,近三年来发表论文六十余篇,三大检索收录十多篇,承担十多项省部级重大课题及近十项横向课题,且多数已成功应用于生产实践,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