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专业支部开展“心悦读书会”活动

日期:2021-11-28 00:00:00

书是人类的朋友,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好地打造书香支部,激发同学们在闲暇之余对读书的兴趣,营造身心健康的读书学习环境展同学们的读书内容,11月27日下午,我院城乡规划专业支部于八号楼智慧教室325开展心理健康与读书同行活动城规专业辅导员代玲玲、心理中心王亚老师、城乡规划专业支部党员代表、班团干部代表和21新生参加本次读书分享活动

分享会伊始,代玲玲老师首先介绍举办此次分享会的初衷及筹办过程,鼓励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多利用周日的班会分享和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积极发表各自的阅读感想,推动思想和视野的进步。王亚星老师从心理健康教育的背景出发,向同学们指出,热爱阅读可以减轻思想压力,促使大脑进行积极思维,积极参加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可以增强个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增进与他人的友谊,有利于保持健康阳光的心态。

随后,活动进入书籍推荐环节,有八组学生代表一一上台展示自己带来的书籍以及喜欢的理由。最后,同学们选出了此次读书会中最喜欢的三本书籍。

第一《当下的力量》。

推荐理由这本书是一本美妙、深邃的灵修读本。每一段虽然很短,但要用心用神去体悟。初次读这本书,领悟到的东西还不是很多,但若经常读,每一天读一小段,慢慢咀嚼,细细品味,并用内在觉知来吸纳其中的精髓,定能净化心灵,拂去疲惫,即使在喧嚣的都市中也能感受到内心的宁静、温馨与完美,到达内在的平静与和谐。

第二是《活着就是伟大》

推荐理由这本书作者用简单朴实的语言以及自身的经历来阐述描述抑郁症的根源、过程及如何治疗的故事。很难想象,一个人,能够从自我认知模糊,到自我剖析过程和治疗,还能站在大众视野前,讲述自己可能无法讲下去的故事,这种勇气和精神不是更值得去学习吗?要知道:单说快乐很狭义,人生不只是需要快乐,人生需要意义。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把自己的人生演绎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第三是在《穿越抑郁的正念之道》

推荐理由:这本书主要讲的就是如何用正念来克服自己的抑郁情绪,方法简单易行,适合于自助,而且其改善抑郁情绪的有效性也获得了科学证明。正念不但是一种有效应对负面事件和情绪的全新方法,也会改变你看待眼前世界的方式,彻底焕新你的精神状态和生活面貌。许多证据都表明,现代社会抑郁的人越来越多,大学生也未能完全摆脱,就算没有抑郁,大家也深受负面情绪的困扰,而“正念”是很早就已经流行的认知疗法,而这本书是讲正念讲的最好的书之一。书里提供的一系列练习,可以帮助你轻松掌握正念的技巧,并将其融入日常生活中,克服自己的负面情绪。分享这本书的意义或许就在此“愿世上再无抑郁,愿人间处处生机”

在分享会结束后,为了缓解新生入学后面对的压力,更好的与高年级学生交流互动,两位老师组织了同学们进行了娱乐项目——踩气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大家在每天繁忙的学业生涯中也能寻找光芒与乐趣,放下负担与烦恼,努力向前看,“烦恼压力”随着“气球破”一并走掉!

本次“心悦读书会”让同学们感受到读书带来的力量和乐趣。同学们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纷纷表示,人类创造的文化知识如同浩瀚的海洋,博大精深,所以我们理应多读书,用书来净化心灵,用书中的知识来充实自己,虽然读书交流会暂时告一段落,但是读书的生活却没有结束,书是一道风景,读书就是让你走进景区,让心理健康与读书相伴而行

(撰稿:代玲玲   审核:王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