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防水材料见新章之实践课

日期:2022-06-03 00:00:00

为组织青年学生在特色产业调研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拓我院学子自身的知识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我院暑期志愿者于6月3日在坝道工程医院和蓝翎环科有限公司实践基地开展实践课。

今天,我院志愿者首先到达报告厅,领取课本并积极参与陶老师以“实践课程培养方案”和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为主题的讲座,我院志愿者深深的体会到这次实践课的重大意义。他讲到,要培养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培养协作共进团队精神,追求卓越创新精神展现新理念、劳动新风尚、制造业升级的工匠精神,有十年如一日、反复磨练方成器的信仰。

理论知识讲解结束后,志愿者们做好安全措施,前往车间进行参观,由丁老师进行讲解车间里的各种卷材、涂料以及彩砂等各种材料的防水优缺点,有一种新型仿石效果的外墙饰面质感中层涂料,采用陶石彩砂为着色骨料,以合成改性丙烯酸乳液为基料,具有优异的抗尘和耐候性能,能在各种气候条件下遵照“以防为主”、“迎水面设防”、“刚柔相济”、“防排结合”的原理保护建筑物墙体。彩砂涂料因其中的彩色砂经高温烧制不褪色填料颗粒大小不一。按照工程复杂程度,进行防水深化设计,以保证防水设计的正确实施及防水功能的实现。接着讲解了核心产品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其具有不固化、防开裂、可自愈、可随建筑物变化而变化的特点,李师傅为大家演练了其施工工艺,志愿者们在实践中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更加专注持久、更有了不追求极致不罢休的气派

紧张而又充实的一天结束了,在各位老师,领导的帮助、讲解和演练下,使我院志愿者对防水材料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明白了工匠精神的真正意义所在,加强了实践与理论的融合共进,同时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为积极投身强国伟业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李颢 责任审核:王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