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防水卷材之学习篇

日期:2022-06-04 00:00:00

 为加快培养建筑行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着力提升实践能力,并提高对产业的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64日我院暑期志愿者在蓝翎环科有限公司实践基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为了更好的引导学生对沥青类防水卷材的学习,孙超杰老师用理论实操与讨论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先理论,再实操后讨论的方式,针对改性沥青类防水材料的技术标准解读、生产工艺实操、实验检测实操、产品性能观摩等问题,开展授课。在理论课上,老师制作了动感十足,知识点精湛的PPT,采取理论讲授的方式,先让同学们对沥青类防水材料有个初步的认知,产生概念和问题,进而现场提问,老师解答。在沥青类防水卷材基础知识培训中,老师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沥青类防水卷材的分类与原材料的组成以及卷材的主要施工工艺。让同学们对沥青类防水卷材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理论课结束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对生产现场进行了参观。老师准备了实验检测设备和原料、产品,针对原料及产品性能进行检测演示,之后由学生进行实操实验演示,老师在旁边指导实操,现场解答实操疑问。熟悉工厂的生产流程,这使学生对于在理论课上学到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针对理论授课和实操授课过程中,现场没有弄明白的问题,老师进行了专门讨论和互动,注重实效的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力争让学生达到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操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标准。

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和记录,踊跃提问,积极参加实操实验,并不断的与导师交流,真正的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推动教育过程有效衔接生产和创新,培养符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进一步提升了建工学子对自己本专业的体悟和热情,激发了学生对基础工程设施的兴趣和认知。

(撰稿:张韦潮 责任审核:王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