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防水材料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举行

日期:2022-06-07 10:16:22

2022年6月2日,黄淮学院防水材料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黄淮学院党委书记刘先省、校长刘彦明,平舆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松勇,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伟参加启动仪式。来自黄淮学院和平舆县一高的两百余名本科生、高中生在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报告厅现场参加启动仪式,聆听院士专家报告。仪式由黄淮学院教务处处长陈兆金主持。

 

 

防水材料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是黄淮学院、坝道工程医院、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的河南省首批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学院立足平舆县产业优势,依托黄淮学院省级一流专业、河南省防水材料生产及实施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等15个省级教研平台、坝道工程医院技术优势、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的产业资源优势,搭建“校-政-企”资源要素流通体系,推动教育过程有效衔接生产和创新,培养符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刘彦明校长首先致辞。他指出,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近年来深化产科教融合,着力打造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防水材料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将在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和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实践教学。他提出,希望学院老师能够结合实际,深入一线,围绕产业技术关键问题,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良机,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着力提升实践能力,提高对产业的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朱冬青秘书长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将成为防水材料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的首批毕业生,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努力奋进,在防水相关行业做更广泛、深入的研究,为我国成为世界防水强国做出贡献。朱秘书长还系统、详尽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防水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前景,强调防水是关乎民生的重要工程,是维护建筑安全和服役寿命的重要保证。

 

 

李宏伟董事长在致辞中向参会的院士领导和学生们表示欢迎。他表示,蓝翎环科作为学院的共建单位之一,将积极向优秀同行企业学习,联合相关行业单位,为学生聘请双师型导师,为防水材料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的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学习实践机会,为加快培养建筑行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做出贡献。

 

 

随后,王复明院士作《我的“坝道”梦》学术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治水”梦想的起源,鼓励学生们要在时代的浪潮中树立正确梦想,把握人生机遇。在三十余年科研道路上,他带领团队从道路及机场病害诊治、堤坝及地下工程渗漏涌水防治、地下管道非开挖修复等方面研发固坝修道“医术”,为我国工程基础设施修复病害、排除险情。王院士对同学们说,做科学研究,重要的是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李松勇书记为同学们做了《不负新时代,为梦想努力》报告,以“伟大而苦难的祖国”“可爱的家乡,勤劳的人民”为主题,生动地讲述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和平舆县人民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鼓励同学们要做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以健康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和社会。

 

 

院士报告和专家讲话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进一步提升了黄淮学院本科生对专业的体悟和热情,激发了县一高同学们对基础工程设施的兴趣和认知。本活动对培养实践型人才具有开创性意义,对在全国范围内探索“产科教融合”模式具有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