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到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开展拓展培训

日期:2022-06-24 10:31:59

6月18日,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近30名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到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开展为期两天的拓展培训活动,并到黄淮学院分院参观交流。本次活动由坝道工程医院和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提高师生们的实践能力,助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

 

 

在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同学们首先在综合办公楼参观工程医院展厅和沙盘,并观看工程医院宣传片,认识工程医院搭建“场网一体”“科教融合”实践育人共享平台的现实需求和重要意义。随后,在专业技术人员带领下,同学们观摩道路深层病害非开挖快速诊治技术的实施过程;走近顶管足尺试验场、供水管网足尺试验场、地下生态油库示范试验仓、地下生态储粮示范试验仓等,并进行SECM城市大直径竖井掘进机实操,了解基础工程设施建造过程;现场学习探地雷达、落锤式弯沉仪、全站仪等设备的使用方法,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实际操作。

 

 

在综合试验基地会议室,坝道工程医院总工程师郭成超教授作题为《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建设》的专题报告,着重强调建设中试基地的重大意义。一方面,能为突破地下工程设施防灾减灾关键科学技术难题提供平台,另一方面,也为地下工程建设及运维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装备等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供验证平台。他鼓励同学们要“大胆创新,容许失败”,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重要思想。报告聚焦前沿、内容详实,并列举了大量工程应用案例,受到同学们的一致欢迎。

 

 

根据拓展培训安排,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师生们还到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进行了参观与实训。

本次拓展培训契合不同学段学生及青年教师对科研、实训的需求,注重理论与试验结合、校内与校外协同,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训体验。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一期)自2020年开建以来,现已基本满足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功能需求,将为基础设施安全运维提供重要保障,为教学科研融合、实践教学改革、校企协同育人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