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驻马店专场——“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研讨大会

日期:2022-09-02 10:22:10

830日,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驻马店专场“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研讨大会在平舆县召开。校党委书记刘先省、校长刘彦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秀云、院办主任张彦群等参加会议。

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竭诚与各方专家人才携手合作、共赢发展搭建一流创新平台,为驻马店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本次大会以才聚天中,共创未来为主题,由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主办,驻马店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和平舆县委、县政府共同承办,邀请1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会议,与国家有关部委、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学会协会、高等院校、知名企业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等,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方式,深入研讨新时代科技创新方法路径,推动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建设。

河南省副省长宋争辉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线上致辞。驻马店市政府市长李跃勇主持。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河南省政协联络委员会主任郑邦山,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杜彦良、王复明、唐洪武、许唯临、胡亚安和邓铭江、冯夏庭、马军、朱合华、杜修力、刘加平,驻马店市领导王玲、李建超、张怀德、孙继伟、赵峰出席。

会上,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秀云参加坝道工程医院“高校毕业生实践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在会议参观学习期间,我校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到我校参观指导工作。830日下午,学校副校长宋建新、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秀云、副院长李勇等陪同何满潮院士参观了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工程训练中心、智慧城市&城市体验中心和建筑工程学院。参观结束后,何满潮院士与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博士召开学术座谈会。

会上,宋建新介绍了黄淮学院办学的基本情况和学校积极推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举措,陈秀云院长介绍了建筑工程学院专业设置情况,现有科研平台和学科建设情况。介绍结束后,青年博士就研究领域遇到的基金申报中的科学问题凝练、滑坡、矿山开挖诱发的灾害防控探讨、非饱和土本构模型以及物理勘探技术在地质灾害勘查中的应用等向何院士提问,何院士首先表达了参观学校的几点感受。一是学校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学特色,尤其建筑工程学院在乡村生态规划方面优秀的做法;二是新的教学模式的改革,例如家具设计,学生由作品到产品,到商品,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三是5G校园智慧应用,可以实时监控学校师生打卡情况,智慧教室使用情况。接下来针对青年博士提出的学术问题,何院士进行归纳总结为以下几个问题:针对基金申请,何院士指出,精准凝练出科学问题是基金申请的关键,尤其是对岩土工程方面的研究,主要是聚焦于岩土体的破坏问题,岩土体破坏过程分为小变形、大变形、破碎、最终运动四个阶段,其中,小变形符合胡克定律,运动符合牛顿定律,所以,科学问题的提出应多聚焦于小变形到运动这个未知阶段,解决这个阶段的问题的基金才是创新的地方。针对滑坡碎裂化过程,何院士指出,目前存在的滑坡均会经历碎裂化过程,对该过程的研究应聚焦于基础理论方面及材料创新两个方面,探索对滑坡碎裂化进行控制。同时,何院士讲解了利用牛顿力进行滑坡预警的原理及思路,并指出该项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滑坡的监测预警中。针对问矿山开挖问题,何院士指出,基于煤矿开采支护理论大力发展煤矿开采技术,可有效减少采矿过程中灾害的发生。针对非饱和土本构模型的构建,何院士建议以经典本构模型为基础,根据区域土的典型特征,建立能够描述其力学特征的实用本构模型。针对物理勘探技术在地灾勘查中的应用,何院士从器、数、道三者的关系分析,指明目前物理勘探技术要取得重大突破,需侧重于道的研究,从根本理论上出发,进一步突破器与数方面的瓶颈。针对滑坡预测研究,何院士指出,滑坡预测目前多基于岩土体变形进行预测,而岩土体变形位移只是滑坡发生的必要条件,因此,需要进一步探究其充要条件,实现滑坡的准确预测。

座谈会结束后,副校长宋建新做总结发言,感谢何院士对青年博士的指导,希望青年博士以此为契机,不断凝练科学问题,争取今后在基金申请上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