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乡村规划篇2早期实地调研的现状分析

日期:2022-06-09 16:02:41

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和激活乡村治理的主要协同作用,提高乡村社会治理的效率,解决好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问题,推进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创新,把握好乡村振兴的核心目标与主要任务,我院暑期志愿者于6月9日在信阳市实践基地开展邹庄村下赵湾乡村振兴规范村规划实践活动。

首先志愿者们实地调研了明港镇及邹庄村下湾的情况与优势,并对其做了全面的现状分析。从区位分析上看,明港镇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北部,明河穿镇而过地处六县区的结合部,地理位置优越。镇区位于镇域中北部全国唯一距离镇区8公里范围内同时拥有机场、高铁、铁路、国道和高速公路的乡镇,其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且是豫南艺术交流的桥梁。

邹庄下赵是明港美丽乡村旅游环线的起点,该村水资源丰富,河流湿地环绕村庄,自然环境优美,良田美池遍布。村庄北侧常年水系滋润,形成良好的湿地环境,其间景色优美,让人流连忘返。邹庄村文化资源雄厚,村内聚集一大批手艺人,有演唱豫剧的杨正华、赵开阳,根雕手艺人赵献阳,舞龙的董新田,旱船的严法深。我院志愿者对邹庄下赵湾的现状分析为以后该村的乡村设计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院志愿者到乡村去,在服务农民群众的实践中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此次社会实践开展的调研和现状分析活动,也使我院志愿者可以更好的把乡村建设的需要和自身的成长成材结合起来。

(撰稿:李颢 责任审核:王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