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添动力”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2-06-22 08:13:12

6月14日,学院部分师生党员来到美丽的新集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参观,加深党员对美丽乡村建设现状和前景的认识,真实感受努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积极意义,进一步激发党员教师用专业知识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新集村位于信阳市明港镇西4.2公里处,2014年开始启动美丽乡村的建设。通过“乡村垃圾分类及评价体系、生物厌氧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新集村生态环境得到改善。2017年1月,《人民日报》以《被干净唤醒的村庄》为题报道了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2017年6月,明港镇与黄淮学院建立战略合作联盟,旨在探索平原乡村振兴之路,双方在新集村建设拙匠书院。拙匠书院成为黄淮学院服务新集乡村振兴工作的平台;同时,新集村也成为了黄淮学院的实践教学基地。黄淮学院师生通过拙匠书院平台服务乡村的规划设计、产业研究和运营管理工作。新集村没有山水资源,也没有文化资源,是典型的平原村。新集村与高校合作,奠定了乡村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的基础。拙匠书院为新集村制定的“三院七坊”建设计划,逐渐丰富了新集村的文化内涵,并有效促进乡村二、三产业的发展,实现村民增收。新集的农业,也在不断向集约化、机械化和智慧化的现代农业方向发展,目前成立的晨阳米业、山海农业、喜阳阳农场等10家农业合作社,这几年也在筚路蓝缕的创业阶段,有些合作社比如“晨阳米业”,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已经实现了稳定收益。

每到一处,党员们都认真听、仔细看、详细问,亲身感受了新集村巨大变化。大家纷纷表示,新集村近年来取得的建设和发展成就,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国家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大力支持。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教师党员对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的理解和领会,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状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梁学杰  责任审核:王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