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周葆春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2-09-28 00:00:00

2022年9月28日下午,周葆春教授在8号教学楼101会议室为我院做学术报告。学院院长陈秀云、副院长杨艳以及部分博士参加会议。报告会由陈秀云院长主持。

周教授以《基于国标试验的黏土真实缩限值确定》为题展开学术报告。首先,介绍了缩限的基本概念以及缩限值的确定方法;通过分析现有规范法确定的缩限值与缩限定义的偏差,指出缩限值确定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其次,基于国内外规范缩限值确定方法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确定黏土真实缩限值的研究方法,依次从不同区域代表性土样的选取、重塑试样的制备、试验的方案设计、试验结果的分析等方面讲述了具体研究内容,提出依据线缩率-含水率-时间双y轴图中的试验曲线,确定真实缩限值的具体方法。最后,通过量化真实缩限值与规范确定缩限值的差距,分析论证了不同方法确定缩限值存在较大偏差的具体原因。讨论环节,参会学者针对确定缩限值试验方案的优化、缩限值对应土中水的状态、毛细现象与界限含水率的关联性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此次学术报告对如何寻找研究切入点、如何凝练科学问题、如何开展科学实验、如何分析试验结果等方面极具启发意义,参会学者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周教授又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心得,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做了针对性的指导,从题目凝练、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目标确定、关键科学问题凝练、研究内容设立、研究方案编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我院基金写作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周葆春,2007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信阳师范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院长,河南省非饱和土与特殊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非饱和土与特殊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与面上项目,曾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在JGGE-ASCE、岩土工程学报等期刊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1篇论文入选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专利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