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张胜德博士学术报告会

日期:2022-11-24 00:00:00

报告题目:晶粒尺寸异构金属的断裂行为和韧化机理研究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4日(周四)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建筑工程学院8#101

报告人:张胜德

报告人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

报告人简介:主要研究方向为异构金属的强韧化机理和断裂行为。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2篇发表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报告摘要:均质结构金属材料的强度和拉伸塑性/断裂韧性之间此消彼长,相互制约的关系严重限制了其作为结构材料的应用。通过构筑异质结构使得金属材料获得了优异的屈服强度和拉伸塑性匹配,原因在于:其引入的额外的非均匀变形诱导硬化提高了材料的应变硬化能力,减缓了严重应变局域化的发生。同时,研究发现,材料的本征增韧和其应变硬化能力密切相关。而异质结构金属得益于额外的非均匀变形诱导应变硬化能力,使材料在高强度水平下获得优异的断裂韧性成为可能。研究工作着重关注异质结构金属的断裂行为和变形机理。通过引入异质结构,材料获得了优异的强度和断裂韧性匹配,尤其是在微带诱导塑性钢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性能匹配(屈服强度 ~1 GPa,断裂韧性 ~240 MPa·m1/2)。微结构表征结果表明优异的断裂韧性来源于:晶粒细化诱导硬化、非均匀变形诱导硬化、结构的异质性诱发的曲折裂纹扩展路径等。

 

邀请单位: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