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吴文波博士学术报告会

日期:2023-05-21 00:00:00

报告题目:涡激振动和仿生推进

报告时间: 2023522, 8:30-9: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00 496 102)

报告人:吴文波

报告人单位:广州大学机器人系

报告人简介:吴文波博士任职于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器人系。本硕毕业于东北大学理学院工程力学系,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建筑与海洋工程学院力学系,从事流体力学相关工作。2017年底进入广州大学,先后在广州大学智能制造工程研究院系统流变学研究所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器人系担任讲师职务

目前,吴文波博士的研究兴趣重要在流致振动和仿生推进领域,致力于基于开源软件OpenFOAM的流动动力学模拟。吴文波博士参与重点科研项目子课题3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广州市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篇,EI论文6篇。目前是Physics of FluidsOcean EngineeringMechanical System and Signal ProcessingEuropean Journal of Mechanics/BProgress in Nuclear Energy等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摘要:涡激振动能够发生在多种工程领域中,如海洋结构物、大型桥梁与建筑、浮船和各类电线、电缆、绳索等。涡激振动为流-固耦合问题的特例,在结构发生涡激振动的过程中,流体与结构之间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与影响。涡激振动的研究涉及到包括流体力学、结构动力学、声学等在内的多个学科。虽然已有不少关于涡激振动的理论研究和实验验证,但由于涡激振动问题本身的复杂性,迄今对其的认识仍不完善。在工程实际应用中,柱体常常被聚合放置形成柱体束。多柱体结构的绕流问题与单柱体绕流问题有较大差异,并且更为复杂。向生物学习是目前改善人造机械性能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生物游动过程中的效率、灵活性和推进力都是当下人造机器无法比拟的,探索生物在流体中的自推进行为可为实现仿生机器人的精准控制提供参考依据。从细菌到大型鱼类,由于所处的环境和体形尺寸差异,采用的自推进方式也不尽相同,其中隐藏的物理机理也非常复杂。为了使仿生机器人实现从仿形到仿神的关键跨越,需要生物学、神经学、力学和工程学等多个学科的学者共同努力。

邀请单位: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