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陶波一行来校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调研

日期:2023-02-27 00:00:00

2月25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陶波、河南省国土空间规划院院长王兵、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干部刘浩卓、姚通一行到我校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调研指导,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纲领、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赵辉、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牛林新,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周荣辉、市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陈会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干部华俊锋、市城乡规划勘测设计院总工朱新雨等陪同调研。

创业园3楼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展厅,赵辉向陶波一行介绍了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改造乡村、服务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以及研究院产、教、研融合的相关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创业园301会议室座谈会上,牛林新对陶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院近半年的工作情况。陶波对我校的乡村振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近年来,我省城镇开发边界外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用地在乡村规划布局中存在诸多问题,基层乡镇对新增宅基地的需求无法完全保障、存量建设用地和空闲宅基地无法盘活等问题困扰着国土空间规划的落地实施。通过今天的调研,陶波表示,黄淮学院乡村规划研究院的乡村振兴成果给解决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希望借助研究院平台不断拓展与黄淮学院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积极探索乡村空间规划新途径。

赵辉分享了乡村工作心得,他指出,分层次、分阶段建设乡村最贴合乡村治理现状,将现有行政村细分为三产核心村、功能配套村、整治达标村更有利于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落地。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留住人才,将产业链延伸,寻求特色产业支点,优化产业管理运营模式是乡村建设工作的重点,也是空间规划中应提前布局的关键。

会上,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王嘉慧老师就村庄规划落地难,乡村规划管控薄弱,村民违规占地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周荣辉指出,村镇规划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思路清,善思考、善挖掘,不能为了规划而规划。王兵、姚通、刘浩卓分别就乡村规划实施落地、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产业振兴中党建引领工作等方面做了陈述发言。随后,参会人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职责职能就乡村中国土资源空间规划面临的问题逐一发言。

最后,陶波表示,此行收获满满,希望黄淮学院依托人才智力资源,与政府、规划院在多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努力探索更多的国土空间规划精准路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撰稿:牛林新 责任审核:高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