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河南省汉字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3-03-10 09:15: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相关要求,继续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九届“河南省汉字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本届比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大学、河南省语言学会共同承办,黄淮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负责级比赛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各学院负责院内初赛比赛的组织与协调工作。

比赛分设大学生组、教师组(在职教职工),学生组比赛仍将采取笔试形式进行。为提升一线教师能力,教师组总决赛将继续采取现场“讲汉字”公开课形式打分决出名次。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学生和在职教职工。

三、比赛安排

(一)组织报名与选拔

拟参赛的学生可通过本学院报名,各学院制定比赛方案,举办初赛,择优推荐4人报教务处,于3月30日前将参赛学生的报名汇总表(附件1)纸质材料交至教务处203室,各学院的比赛方案和比赛现场照片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404829656@qq.com。

(二)比赛时间与地点

各学初赛拟于2023年3举行,具体比赛时间、比赛地点由各学院通知从报名学生中择优推荐参加学校比赛。

校级比赛拟于2023年4月下旬举行,具体比赛时间、比赛地点由教务处另行通知将从报名学生中择优推荐参加省里比赛。

省级比赛拟于2023年5月择机进行,具体比赛时间、比赛地点由教育厅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置校级比赛设选手个人奖,由教务处颁发证书。省级比赛设选手个人奖和辅导教师奖,由省教育厅颁发证书。

(四)本次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比赛官方网站为:www.hanzidasai.cn.com;比赛官方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汉字大赛;各相关单位和参赛选手可通过以上渠道关注比赛动态,获取比赛相关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把本次大赛作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工作,通过新媒体方式广泛发动、大力宣传,确保师生充分了解大赛、关注大赛。

(二)各学院要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既要做好选手的选拔和培训工作,保障赛事工作有序开展,又要确保选拔活动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0396—2853018

附件:见链接:http://cms2.huanghuai.edu.cn/sites/html/jwc/2023_03/09_17/content-61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