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黄淮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的通知

日期:2023-04-20 18:09:15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现代教育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加强我校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继续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现将2023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与数量

1.建设范围: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特色创新、开放共享”的总体要求,2023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重点建设的范围:

(1)适合在校内广泛开展混合式学习的通识教育课程;

(2)能反映学科特色专业课程。

2.立项数量:学校将支持建设30门左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将于2023年9月份上线运行(暂定超星学习通平台)。已立项为校级、省级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得重复申报。

3.指标分配:有3个及以下专业的学院可推荐2门课程,有3个以上专业的学院可推荐3门课程,每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单列增加推荐1门课程。

二、组织与实施

1.教务处负责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课程建设、遴选和评价标准,分类指导和组织建设及使用,为教师课程建设提供经费和技术支持。

2.学院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负责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开发与建设,特别是适合在校内广泛开展混合式学习的通识教育课程,组织符合条件的高水平课程向学校申报,并协助老师做好课程建设和运行工作。

三、基本要求

1.课程团队

申报课程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主讲教师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原则上应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且师德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2.课程教学设计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具有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培育,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考核评价方式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申报课程应做好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符合网络学习的特点和要求,以知识点为基础组织教学内容及其他环节,每个知识点对应的视频教学一般为5—15分钟。

3.课程内容

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好中华文化。课程内容规范完整,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内容更新和完善及时。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4.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

通过课程平台,教师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要求为学习者提供在线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按时评定成绩。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四、保障措施

1.根据学校有关规定,每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资助一定的建设经费,若课程建设过程中经费不足,可申请从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经费中列支。

2.学校将择优推荐立项课程参加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评选及认定。

五、申报程序

1.本次课程申报由主讲教师填写《黄淮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见附件1),学院综合课程性质、课程内容、教师团队授课水平等因素,将符合要求的课程推荐到学校。

2.学校组织专家采用线上评审+线下会议评审确定拟立项课程名单。

六、申报材料

1.线上申报:教师申报材料需要经过学院审核,签字盖章后,扫描成PDF文档,打开以下链接,通过教务处网站“项目申报系统”上传,文件统一命名为:学院+课程名称+负责人+2023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线上申报时间:2023年5月4日——5月11日,具体操作详见附件。

2.材料报送:《黄淮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纸质版(一式1份)(文件命名为:**学院2023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汇总表)、《申报书》及支撑材料装订一起,一式1份,于2023年5月11日前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同时将汇总表电子版(WORD版)发送到邮箱jwcjsk@huanghuai.edu.cn

联系人:闫老师    鲁老师

联系电话:0396-2853092

附件:http://cms2.huanghuai.edu.cn/sites/html/jwc/2023_04/18_16/content-625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