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召开“黄淮建工”项目化教学改革研讨会

日期:2024-03-26 09:45:33

为提高学生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打造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推进新工科专业课程建设,3月25日,建筑工程学院邀请黄淮学院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经理乔景顺,黄淮学院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张启志、项目负责人张春海,在101会议室召开“黄淮建工”项目化教学改革研讨会,学院领导、专业课程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勇主持。

会上,专业教师围绕所授课程特点,分享了项目化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法、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在教学中,以项目为载体,以工作任务为核心,理实一体,教师引导、学生主体,指导学生自主探究,团队协作,做中学、做中思、做中悟,激活学习兴致,激发学习潜能,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复杂工程的问题能力和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同时也提出了在行业新技术融入、“真题假做”向“真题真做”的转变项目成果质量及评价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

乔景顺、张启志张春海分别结合当前工程实践对能力素质的求,提出项目化教学要坚持学生学习与专业发展结合、教师教学理论与工程实践结合、虚拟信息化教学与工程现实环境合”的原则,加大“黄淮建工”项目化教学资源库建设,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训练,讨论了新型项目式、场景化工程平台建设的必要性

听取研讨会后,陈秀云强调,一要利用好“黄淮建工”平台,以项目化真实案例,让学生从做题到真实做事,从解题到解决真实问题,大跨度推进课程改革,以项目成果实现课程目标;二是加大课程建设改革的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现由“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成绩导向”向“成果导向”的迁移,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工程素养。三是以审核评估整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为目标,聚焦工程能力,突出应用,强化特色,形成新工科项目化教学推广应用的范式。

 (撰稿:李涛   审核:李勇)

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