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文明用语”主题文明校园讲座

日期:2018-11-23 22:35:09

为了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巩固和提升创文成果,更好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123日下午我院开展“文明用语”主题文明校园讲座。本次讲座在八号楼报告厅举行,由我院团总支书记王庆峰主持,特邀文化传媒学院曹娜教授执讲。

本次讲座,曹教授以“礼由心生,语为人镜,文明礼仪你我他”为主题,向在坐学生讲解了“礼仪是人生的必选课”,同时详述了礼仪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关用形象美、仪态美、人际美、社交美和用餐美的具体实例。在讲到形象美的礼仪时,曹教授言传身教,起身演示了站姿及走姿等规范的礼仪形象。并通过列举展示各国领导人的议会姿容与会面礼仪照片的方式,与在坐学生们融洽交谈,更好的解释了会面礼仪的基本内容及其重要性。同时曹教授讲解了礼仪的本质是“敬”,并以“敬”字为题阐述了“礼”字为:内省于己,外察于人。诚于忠,形于外。实际上就是如何更好的和自己与别人沟通交流的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曹教授提出:希望同学们以礼立身,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实际行动,彰显文明礼仪之美。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仪待人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本次的文明校园礼仪主题讲座,同学们的个人基本礼仪和会面礼仪的有关意识得到显著提高,同时同学们也理解到个人的基本礼仪也是当代大学生所必须具备的交际之本。

(撰稿:宋文祥 审核:王庆峰 责任审核:赖学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