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日期:2019-03-15 00:00:00

建筑设计院院长   邵莲芬

201901月)

一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围绕“补短板、创特色、求突破、强保障”的工作要求,紧密服务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开创了建筑设计院发展的新局面。现就一年来自己在学习、工作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年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市委九届三、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系列讲话精神,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是主动投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个人自学和参加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的专题辅导、案例分析、革命传统教育与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自己在思想认识上有了较大的提高。二是积极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省管高校中层正职班学习,自觉参加领导干部网络在线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政治理论知识,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把中央、省委及学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融入工作中,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今年以来,我院结合业务开展情况,建立健全业务知识培训考核制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业务知识系统学习活动,有效巩固了设计人员的知识成果,提高设计人员的业务素质。采取的主要管理措施为:一是系统学习技术规范。二是每周讲解一个重点。坚持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由院长、总工和技术负责人为主讲人结合学生实习实训主题进行具体讲解,确保学习效果的落实。

二、履行本职工作方面

本年度我院组织参与实训学生82人次,实训教师31人次。师生共同完成实训作品建筑面积达30万平米。邀请业内专家开设实训专题讲座34场,开展内部评审40余次。组织开展师生设计竞赛3次。参加各类培训研讨会16人次。组织有针对性的专题考察30余人次。并获得2018年度河南省优秀勘察设计及精神文明单位、驻马店市优秀设计三等奖、黄淮学院“三风”建设年活动先进个人1人。依托专业优势,与建筑工程学院联合完成了西平县高庙村乡村振兴规划设计。

2018年,建筑设计院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围绕学院转型提升工作的总体部署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实训教学纵深推进

1、实训教学从“阶段”到“全线”

以往我院实习实训主要以老师带学生参与实训项目为主,虽然每学期都会邀请行业专家进行各种主题讲座,但都是分阶段进行,讲座选题关连度不够。2018年,我们对实训教学做了进一步优化,把每学期的讲座内容、主讲专家、授课方式与学生的学业进度、实训项目、职业资格考试全线贯通,紧密钩链,根据教学进度选定主题、聘请专家,结合学生参与的项目有序进行,较往年收到了更为显著的教学效果。

2、人才培养由“教书”到“育人”

当前,针对毕业生普遍存在的职业素养较差、责任意识不强的现象,我院尤为注重学生职业素质教育,定期邀请企业专家通过讲座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并依托教师工作室真实展现企业用人环境,要求老师在带领学生参与项目时,完全按照企业用人规范进行日常管理,同时要求老师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我院“对产品质量严格管控、对服务质量精益求精”的工作要求,在日常工作和教学过程中言传身教,积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帮助学生认同企业文化、传承工匠意识,得到了企业用人单位对我院实习生的广泛肯定。

(二)新型技术率先应用

我院一直紧跟时代步伐,密切关注行业动态。以绿色建筑设计为例,在行业倡导绿色建筑设计阶段,20184月,我院率先购买了绿色建筑设计软件,聘请专家开展讲座培训。待20188月市建委下文要求所有公共建筑必须进行绿色建筑设计时,我院设计人员已全部熟练掌握绿色建筑设计方法。在全市设计行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绿化设计实现突破

2018年,建筑设计院充分整合校内资源,在房屋建筑设计以外寻求寻求市场占有率的新增突破点。与生物工程学院部分教师组成绿化设计团队,积极开发新市场、拓展新业务,完成驻马店顺河小学、职业技术学院等外网及绿化设计项目,当年合同额达90多万。

(四)企业合同额创历史新高

2018年在我市及至全国建筑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2018年我院合同额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0%,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组建业务团队。建立专兼结合的业务团队,主动参与市场竞争,中标率接近80%

2、在方案设计阶段,组建方案设计团队,加强内部评审,对设计方案反复论证、精益求精。

3、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出台了《施工图设计管理流程》,组建了专兼结合的评审团队,提高了出图质量。

4、在工程施工阶段,加强过程监督。市区内项目要求设计人员一个小时内赶赴现场参加验收。

5、在项目使用阶段,建立项目回访制。以良好的服务态度与严格的质量把控,赢得稳定的客户源。

(五)打造优势品牌、服务人才培养

2018年我院凭借优秀的作品、优质的服务在我市教育建筑设计市场实现了60%的占有率,形成了我院教育建筑设计的优势品牌。这些项目普遍存在规模小、利润低、要求高等特点,作为企业意义不大,但作为学校的设计院来说,我们可以将这些项目与学生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紧密结合,指导学生全程参与,完成对学生毕业设计“真题真做”的实践与探索,效果良好。

三、业务技能方面

除日常设计院的工作以外,我也从事了部分教学工作,以积极的心态去接受教育新观念,潜心于教育教学的研究,认真学习新教法,不断总结教育教学中的经验教训,自觉遵守师德规范,努力做到言传身教,以身示范,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本年度担任《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混凝土结构及砌体结构》及毕业设计等,年课时298节,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优秀。

获得2018年度河南省信息技术大赛一等奖,驻马店市优秀勘察设计院长、驻马店市优秀设计三等奖等荣誉。

四、廉洁自律,牢筑廉政建设防线

 一是严格执行规定。自觉执行中央、省、市纪委和局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及禁令,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二是严格纪律约束。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政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廉政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三是履行“一岗双责”,研究部署廉政建设工作,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做好任务分解,督促任务落实。四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料,参加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会。本人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准绳,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没有违规领取奖金、津贴等;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自己、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从事营利性活动;没有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规定;没有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的行为;没有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的行为。

五、存在的不足与今后的努力方向

2018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校党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意识不强。二是工作作风还不够深入。有时对遇到的实际困难理解不够,直接要结果、要进度的时候多。工作精力投入到具体工作上的多,对有些问题的深入调研和思考不够。三是满足于完成工作任务和已经取得的一些成绩,努力的实践和大胆的探索做得不够。四是忙于行政性事务较多,教学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够。

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深入学习上下功夫。用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以焦裕禄、文朝荣等党的优秀代表为标杆,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力。二是深入基层搞好服务上下功夫。三是在大胆创新和提升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四是要在搞好设计院工作的前提下在教学改革上多下功夫。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激情,树立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良好作风,通过勇于实践,实现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要脚踏实地抓好自己分管工作,不断提高工作实效,努力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