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处级领导班子2018年 述职述廉报告

日期:2019-03-15 18:55:28

20193月)

2018年,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建筑工程学院紧紧围绕“质量提升年”发展主题,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统一思想求发展、转变观念创特色、求真务实打基础、开拓创新求突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扎实深入、特色工作亮点纷呈,整体工作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坚持政治引领,党的建设持续加强。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地位。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院上下“四个意识”持续增强,坚持“两个维护”。通过认真落实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有效加强了党总支对学院整体事业的全面领导。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明确党支部工作职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对学生支部按专业进行了全面整合,教工第二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专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党日活动获学校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是抓意识形态,把牢正确方向。切实把意识形态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加强对课堂教学、网络阵地、社团和报告会等的管理,认真落实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政策,加强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成功转化9名宗教信仰学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

二、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时刻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是从严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一级抓一级的责任机制,逐级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真正把责任和压力传递下去;二是从严落实巡视整改,认真学习遵守党规党纪,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彻头彻尾整治“帮圈文化”;三是从严落实规章制度,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监督,规范秩序。通过多次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开设书记院长信箱,设置意见建议箱,加强院务公开等方式,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在第二届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四是从严抓“三风”促党风,将“三风”建设作为日常工作常态管理,成立机构持续督导,制定制度长效保障,坚持教育与严管相结合,作风建设与工作推进相结合,逐步呈现出党风正、教风纯、学风浓、作风扎实的良好局面。师生积极参与到“文明校园,从我做起”活动中,全院面貌焕然一新。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坚持以本为本,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一是深化应用型课程改革。运用BOPPPS教学工作法、翻转课堂教学法、项目案例教学法,推出《建筑装饰工程估价》《建筑设计基础》等一批“金质课程”,为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打造了工作“样板”。二是专业链紧密对接产业链,突出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通过与市规划院合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学生课堂教学与课程设计、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实现双师指导、带薪真题真做。三是深化校企合作彰显黄淮特色。抓住一切机会、利用一切资源,推进校企合作育人,与校建筑公司、设计公司推进深度融合,建工师生全程参与了置地工程技术中心、1:1建筑实体比例模型和结构实验室建设,与六家大型企业合作新建了集中实习基地。四是探索新型培养模式。成功举办第二届建筑文化节暨“微建筑”年会,在巩固“微建筑”工作室、BIM技术研究中心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制订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积极探索寒暑期工作营小学期制人才培养,推进了小学期制培养模式改革。学院先后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7-2018学年度教学工作考核全校第4名,获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

2.坚持创新驱动,服务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建工学院2018年被列入硕士点A类培育建设单位,新获批1个省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获批7项省级科研项目(经费16万),1项市重大创新专项项目(经费100万元),完成横向项目3项(经费83万元)。参与实施了新蔡、平舆、遂平、西平及信阳新集等地的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其中西平县高庙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项目荣获团中央“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

3.坚持引育并举,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进展。一是队伍博士化率进一步提高。引进博士1名,签约博士3人,签约特聘教授1人。4名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1名教师博士学成归来。二是队伍培养成效显著。先后选派80多人次教师到省内外学习交流及培训,选派4名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赵辉老师获得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9名教师分别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文明教师、教学标兵等省市级荣誉称号,土木工程教学团队获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4.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取得新成效。积极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深入实施“三聚焦、三工程”,过去一年先后荣获就业、共青团等9项学生工作集体荣誉奖项,学生考研率和录取率稳步提升,48人考取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贾广涛创业项目获得河南省“创青春”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铜奖,为学校人才培养再填殊荣。

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建筑工程学院聚焦学校“强特色、补短板、守正创新,建设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通过深入组织开展“三个思考、三个问题”学习讨论,认真分析查摆,发现学院自身存在以下问题和短板急需改进和完善:

1.基层党的政治领导力尚需进一步强化。近年来,学院党的建设不断强化,但工作实际中仍然一定程度存在业务第一、业务优先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惯性,切实把基层党的领导全面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同时,支部书记统筹把握党建和业务工作能力不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师生组织力不强,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主动性需要进一步提振。

2.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尚需深入攻坚。教育教学改革任务艰巨,教学管理的精细化不够,创新能力有待增强。应用型教材建设、高层次本科教学改革研究等成果严重不足。教学改革深入课堂还很不够。缺少稳定可靠的集中实习实训基地。

3.高水平师资建设尚需持续加大力度。一流应用型大学必须有一流师资作支撑。当前,学院一缺大师型专家学者,二缺教授博士高层次人才储备,学院现有博士14人仅占17.7%三是人才分布不科学。78%副高以上职称教师隶属土木工程专业,14名博士也全部是土木工程或相关专业。

4.“顶天立地”型科研尚需提升突破。当前,科研工作总体处于“顶天不够高、立地不够实”的现状,高水平科研项目和成果极度匮乏,与省内同类高校相比我们还有差距。科技转化能力和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不强。

5.立德树人尚需有效落实落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有待创新,师生之间缺少心灵对话,教学过程缺少智慧的碰撞,学生的发展缺少爱的播种和善的教化。辅导员队伍工作压力大,造成学生管理不够精细,距离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建设优良的学风、考风任务艰巨繁重。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立足“四项建设”,经认真研究,下一步将从以下5方面做好各项工作:

1.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党建引领保障作用。聚焦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领导,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建筑工程学院发展高质量。

2.以一流应用型课程建设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流课程建设是一流本科教育质量的核心环节。为此,我们将对照一流标准、落实一流要求,着力打造一流应用型课程群,形成一批一流应用型“金质课程”和应用型教材。

3.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础,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一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大力开展“讲政治、重担当、做表率”学习教育活动,发挥好党员干部的骨干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在湖北、湖南、南京三省市建立人才引进工作站,加强人才引进。以建设“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契机,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打造师资品牌。

4.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重点,塑好“黄淮建工”品牌。2019年,争取国家基金项目实现突破,筹备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加强与置地集团的深度合作,促进共建检测中心项目的实施。对照硕士点培育建设标准,激励教师做横向课题研究,提升科技转化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更高层次服务平台,提高黄淮建工的社会影响力和贡献度。

5.以优化环境建设为保障,全力营造加快发展生态。一是加强干事创业氛围建设。结合学校开展“以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我为黄淮添光彩”系列活动和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广泛凝聚全体教职工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二是加强硬件条件改善。以置地工程中心投入使用为契机,加强实验室功能提升、建筑智能实验中心、装配式工程中心、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实训中心、博学堂等项目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我们将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上下一心、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再出发,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作出建工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