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美丽新集三院七坊之拓印坊篇

日期:2021-07-11 00:00:00

为响应国家助力美丽乡村振兴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推美丽乡村服务建设,我院于7月11日组织志愿者,以信阳市新集村为基地,以“助力美丽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三院七之拓印坊实践活动团委书记汪滢滢今日视察我院志愿服务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并慰问了大家。今日活动有学工办主任梁学杰和副主任代玲玲领导,我院全体志愿者参加。

今天,我们来到的是三院七之拓印坊。所谓的拓印就是把一张坚韧的薄纸事先浸湿,再敷在石碑上面,用刷子轻轻敲打,使纸入字口,待纸张干燥后用刷子蘸墨,轻轻地、均匀地拍刷,使墨均匀地涂布纸上,然后把纸揭下来,一张黑底白字的拓片就复制完成了这种复制文字的方法,称之为"拓印"。中国传统文化具有着博大精深、兼容并包的特点,具有着非常重要的社会价值。改造前的新集村远离城区,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在政府的号召和村委会的带领下,村民开始改造发展各坊,拓印坊就是其中之一。自拓印坊建造以来,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受到当地居民的一致称赞和外来游客的广泛好评,带动了新集村的经济基础发展,有助于新集村振兴更上一层台阶。我院青年志愿者来到美丽新集,积极主动到达村民需要的地方做志愿服务,通过在拓印坊提供帮助,志愿者们亲自向游客们特别是暑期游玩的孩童们介绍拓印的历史及美好寓意,不仅让志愿者们对拓印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贡献力量。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更多的人对拓印产生浓厚兴趣并主动发扬,使新集村的经济发展不断提高。

我院志愿者用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吸引游客参与拓印体验,用辛勤的汗水为拓印坊主人带来可观的收益,减轻坊主负担,让其安心去农间劳作。炎炎夏日,虽然辛苦,但我们倍感欣慰。更让志愿者们高兴的是,黄淮学院校团委书记汪滢滢来到新集村,对当地美丽乡村发展现状表示真切关注,对我院志愿者助推美丽乡村振兴建设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我院志愿者的各项工作给予指导,她表示拓印坊是新集村乡村振兴道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步,希望新集村要吸取美丽乡村振兴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积极宣传引导,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美好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村庄整治有力度,让群众成为振兴的主体和受益的主体。

通此次志愿者们在拓印坊的工作,我院志愿者们发现,尽管目前新集村拓印坊正逐步提高,但仍然存在局限性,拓印的色彩单一,介质及模具不够丰富,不够吸引游客,同时不少游客表示不能更加深入了解拓印文化,因此,我院志愿者们建议可以增加十二生肖模具。同时,我院志愿者指出拓印需要不断创新,才能让拓印紧跟时代步伐并持续流传,比如一些紧跟国家重大节日的拓印模板,或者年画拓印模板。我院志愿者表示希望拓印在今后能够更加丰富,不断创新,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延续不断、永不停息。

撰稿:乔新航 审核:王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