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文化丰富篇

日期:2021-07-12 00:00:00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群众的精神寄托。为助推美丽乡村服务建设,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培养我院志愿者们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服务奉献于社会的思想意识,7月11日晚在新集村小脚丫营地开展以“青春向党振兴梦,美丽乡村在新集”为主题的篝火晚会,此次晚会由新集村村委会主办,建筑工程学院与外国语学院承办,新集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杨主任、黄淮学院乡村振兴学院赵辉老师、明港乡村振兴办邱主任、新集村支部书记赵书记、新集小学张校长莅临参加。

晚会开始前,在结束一天社会实践活动后,我院志愿者分组走访每家每户,确保所有村民接到举办篝火晚会通知,其他志愿者提前抵达场地、精心布置会场,并进行演出彩排,确保晚会的顺利进行。晚会中,一段段充满激情、欢乐、祥和的演出,受到了村民们一片片高潮迭起的欢呼声和接连不断的掌声。这是一场演出,更是一场文化的交流与融合,通过志愿者们的精彩演出,提高了村民热爱本土文化和业余文化生活热情,增强了村民文化凝聚力,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晚会中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张校长的精彩讲话,他表示乡村振兴由我国基本国情决定,是建设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乡村振兴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乡镇的事情,是全国乡村发展的事情,更加坚定了所有村民和志愿者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理想信念。晚会在全体志愿者与村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合唱的激昂旋律中圆满拉下帷幕。

此次晚会从筹备到演出仅仅不到3天时间,确定主题、写剧本、制作节目单、排练等过程,充分提升了志愿者们团结协作的能力,也展现出志愿者们坚定不移、迎难而上的态度和决心及敢于担当的精神。同时,这场晚会也是优质文化资源延伸到乡村基层的良好途径,更便于让村民充分地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助推新集村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同时,为新集村村民送来更加丰富的文娱资源,使新集村的文化产业更上一层楼。

(撰稿:徐涵 审核:王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