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寻味擂坊

日期:2021-07-13 21:19:15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我院于7月13日组织志愿者在新集村实践基地开展以“青春向党振兴梦,美丽乡村在新集”为主题的寻味擂的坊实践活动。今日活动由学工办主任梁学杰和副主任代玲玲指导,全体志愿者参加。 

走在新集村的主干道上,夏日的微风送来阵阵香味,刺激着来往行人的味蕾。寻味而行,便来到新集村有“三院七坊”之称的擂坊。改造前的新集村远离城区,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在政府的号召和村委会的带领下,村民开始改造发展各坊,擂坊就是其中之一。擂坊的经营内容就是将适量芝麻,放进无油无水的锅内,小火烘炒。炒至微黄,有香味就赶紧倒出来,放到研钵里,然后用短棒捣成细末的工艺。自擂坊建造以来,不仅让游客有很强的体验感,加工后的芝麻还是佐餐的美味材料,又可以给当地村民增加收益,受到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广泛好评,带动了新集村的经济基础发展,有助于新集村振兴更上一层台阶。 我院青年志愿者来到美丽新集,积极主动到达村民需要的地方做志愿服务,通过在擂坊提供帮助,不仅让志愿者们对芝麻盐的制作过程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为新集村的振兴起到了传播的力量。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更多的人对芝麻盐的制作过程产生浓厚兴趣,促进了新集村经济的发展。 

通此次志愿者们在擂坊的工作,我院志愿者们发现,尽管目前新集村擂坊正逐步提高,但仍然存在局限性,制作芝麻盐的过程过于简单,不能够很好的吸引游客,因此,我院志愿者们强烈建议应当让游客体验芝麻盐制作的全过程,从选到炒再到碾到最后装袋,这样对游客来说会比较有挑战性。同时,我院志愿者建议,应大力宣传芝麻盐的功效和作用,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游客的消费,为新集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撰稿:陈如意  审核:王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