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美化篇二

日期:2021-07-14 00:00:00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我院志愿者同村委领导于7月11-12日在信阳市新集村实践基地开展以“众人一条分类心,垃圾也能变成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活动中还举行了垃圾分类签字仪式以强化村民和游客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实践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举行以“众人一条分类心,垃圾也能变成金”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既符合当前形策,又是利国利民的百年大计。7月11日上午时分我院志愿者在宣传过程中,沿着村庄道路,清理着沿路垃圾。7月12日下午志愿者们在支教课堂上向孩子们播放了美丽新集的精彩剪影,增强孩子们对自己美丽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引导孩子们做美丽家乡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的意识。随后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并结合图片材料进行了实践练习,加强了垃圾分类回收的意识,让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理念更加了解。随后,我院志愿者在村委领导的带领下,组织小朋友们进行了垃圾分类签字仪式。小朋友们带着稚嫩的面孔,却无比庄重严肃的在“众人一条分类心,垃圾也能变成金”的横幅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等被写入文中,垃圾分类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而我院的这次活动中,不仅体现了我院志愿者的责任担当,还实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真正做到“双赢。

撰稿:乔新航 审核:王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