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一米菜园

日期:2021-07-15 11:18:09

为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更好的深入实践,我院志愿者于7月12日-7月15日在“一米菜园”开始了亲身体验田园农耕生活本次活动由学工办主任梁学杰和副主任代玲玲指导,全体志愿者参加

一米菜园”位于明港镇美丽乡村新集村,距镇区仅4公里,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是让城市高端人群和团体亲近自然,亲身体验回归田园农耕生活的理想场所。也是为家庭食品安全增添一个自然的、绿色的、健康的生活空间,同时带动农村发展生产提高农民经济收入。一米菜园创建,实践的创新,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全村前后整理了近十亩的土地空间,作为“一米菜园”。“一米菜园”不仅赏心悦目,更是实在的利益。市场经济无处不在,村集体的"一米菜园"采用认领制。于是,在我们的强烈需求下,我院志愿者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一同前往一米菜园,认领并收拾整理属于自己的一方小小的菜园。 经过志愿者几天的辛勤努力下,我们完成了除草、翻整土地、施撒肥料及播种的全部工作。在结束几天的辛勤劳动后,我院志愿者明白了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并表示今后要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粮食的不良行为。

一米菜园”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为理念,打造以没有化肥,没有农药,全部使用生物肥(鸽粪)的生态环保为目标的绿色菜园。以资源有效利用为载体,以保持和继承农业文化为支撑,以老百姓的口碑为已任,以“一米菜园 ”为纽带,依据生物链原理,利用农村生活文化,农业景观资源,把村中的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餐饮、乡村游、农家乐、蔬菜配送等产业构建成为相互依存,互为资源的循环系统。

攥稿:乔新航 审核:王中明